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球迷热情爆棚,场馆炫目靓丽,比赛粗野火爆——

CBA总决赛首战能看的只是热闹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2日   08 版)

    3月21日,北京队在CBA总决赛首场比赛中,主场以108∶101战胜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图为双方队员在争抢。

    CFP供图

    举办北京奥运会比赛后,五棵松体育馆一直“专属”于演艺巨星演唱会或是NBA中国赛级别的国际赛事。今晚,这里为中国职业篮球总决赛敞开了大门。高规格的办赛标准、热情的粉丝和炫目的灯光,北京男篮以108∶101战胜广东宏远的比赛,让现场观众都陶醉在这场篮球盛宴当中。

    下午不到6时,地铁一号线五棵松站人流骤增,五棵松体育馆是很多人的目的地。不过,人们想尽快走出地铁站并不容易。“黄牛”的“地盘”已经扩展到了地铁站里,“要票吗?多少价位的都有。”“有富余票吗?收票!收票!”黄牛们面对挤出地铁的人群嚷嚷着。

    地铁站到体育馆沿途,更是“黄牛党”的天下,吆喝声不绝于耳。CBA总决赛受到极大的关注,球票的紧俏让不少人临时客串“黄牛”。他们从网上订到球票后,来到球馆外贩卖牟利。“我们就是想赚点钱,所以加价不多,我们也不想卖给‘黄牛’,就想卖给真想看球的人。”一位想要出售球票的“准黄牛”告诉记者。不过,不论是“职业黄牛”,还是“业余黄牛”,至少都会把球票加价3倍以上出售。

    越接近五棵松体育馆就越发热闹,体育馆南门外的空地上成了小商小贩的领地。几辆面包车占据了最有利的位置,后备厢敞开着,车里装满了为本次总决赛赶制的纪念品。一位小贩向记者兜售印着“北京必胜”字样的围巾,“这可是连夜赶制的,量不多,40元,来一条吧。”面包车周围还有各种各样的散摊,他们主要贩卖T恤,有印着北京队外援马布里英文名字的白色T恤,还有印着马布里座右铭“爱就是爱”的T恤,虽然都是盗版的,也要价50元一件。

    五棵松体育馆承办的这场比赛,安保完全是奥运会级别的,所有进场的球迷都会接受严格的安检。当然,五棵松体育馆的服务水平也不低。在体育馆南门设有专门的问讯处,每个观众入口,都有工作人员负责指引。

    晚上7时以后,入场的球迷渐渐多了。而此时,广东宏远球员王仕鹏在场地上练习3分远投已有一段时间了。这么早进入球场,再加上严肃的表情,足以说明广东宏远对本场比赛的重视程度。相比之下,北京男篮的赛前热身遇到了些麻烦,赛场的安保人员竟然不让北京男篮的教练和队员进场。这个“误会”让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非常恼火,好在事情很快得以解决,并未对北京男篮造成太大影响。

    在双方球员都进场热身后,每个人的情绪是不同的。由于对这种大场面习以为常,广东宏远大部分队员的表情都很平静。听到北京球迷对马布里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时,苏伟和董瀚麟甚至相视一笑。而北京队队员的表情就比较拘谨了,毕竟这是他们第一次进入总决赛,就连见过各种大阵仗的马布里,表情也同样严峻。

    当然,双方球员都不想在气势上输给对手。热身的最后阶段,双方球员甚至比起了扣篮,在比赛还没开始的情况下,这种比拼让五棵松体育馆的气氛骤然升温。

    比赛开始后,王仕鹏的3分远投算是给总决赛“菜鸟”北京男篮一个下马威。但北京队并未被吓住,在马布里的率领下,他们打出了自己的风格。队长陈磊很好地限制住了王仕鹏的发挥,吉喆对广东宏远外援辛格尔顿的防守也很到位。首节比赛,北京队竟然以37∶22领先卫冕冠军。

    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第三节北京队外援莫里斯因犯规过多,不得不下场休息的情况下,北京队能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分以上。回顾CBA总决赛的历史,广东队除了最开始对阵八一男篮,以及上赛季对阵新疆队有过类似的情况,确实很少遭遇过这样的挑战。当然,对于率先获得总决赛资格的广东队来说,由于总决赛推迟举行,长时间的休息让他们有些不在状态。落后对手时,特别是裁判在判罚上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他们打得越来越急躁。很多时候好像是在和自己斗气,粗野的犯规也越来越多。主教练李春江甚至在暂停时,叫嚷着让队员“用脚去防守”。这也直接导致第三节末段场上火药味极浓,双方球员摩擦不断,比赛亦被不断的罚球分割得支离破碎。直到第四节,双方才算回到正常的比赛轨道中来。

    不过,尽管北京队如愿拿到了总决赛的第一场胜利,但相信他们的客场之旅不会轻松。而这种热闹有余精彩不足的总决赛,也给意在扩大影响的CBA蒙上一层阴影。

    喧嚣过后,球迷渐渐散去。夜色中的五棵松体育馆恢复了平静。对于北京球迷来说,今天算是品尝了一场篮球盛宴,尽管菜肴并不怎么可口。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分享到:
中国科大软件学院:呼唤未来工程师
“肯德基曙光基金”启动10年纪念活动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CBA总决赛首战能看的只是热闹
中超球队双线作战疲态尽显
中国女子冰壶世锦赛难进四强
第四届炫舞激情拉拉队选拔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