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达人

他选择了先旅行后就业

通讯员 陈柳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3日   12 版)

    2011年7月7日,23岁的李晨昊从母校华侨大学出发开始骑行之旅,途经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海南、广东等12个省(市、区),行程上万公里。2012年2月1日,他回到了起点福建泉州。

    “新的旅程,为自己加油!”这是李晨昊在新浪微博上的个人介绍。在大学毕业后的207天里,他带着“爱车”在中国12个省(市、区)留下了一条细长的车轮印。现已返回黑龙江家中的他,微博的昵称也由“梦游的耗子骑单车”改为“梦醒的耗子要奋斗”。他该静下心来找工作了。

    毕业是大学生活的终结,却是另一种人生的开启。当决定要骑车旅行时,周围有理解的,也有“觉得神经病”的,家人也因担心他安全曾一度阻拦。但是李晨昊最终说服了家人,用半年多的时间,花费1万多元,独自完成了这次旅程。

    去年7月7日,当其他同学还在四处求职时,华侨大学2007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李晨昊骑着自行车从福建泉州出发奔向自己毕业旅行的第一站——上海。然而,出师不利。“被针扎了手,自行车链子绞了,车前灯坏了,耳机线断了……”晚上还只能就榨菜吃硬馒头。福建近40摄氏度的高温天,他仍旧得加紧骑行着,以免到达不了目的地而无地可栖。

    除了必备的衣服药品,他还带了些书做伴——《道德经》、《论语》、《人性的弱点》等。“白天骑行,晚上看书”,也算是劳逸结合。一路上,李晨昊发了上千条微博,时而充满哲理,时而意趣盎然。7月28日,在浙江海宁徐志摩故居,他写下了自己的心情:“轻轻地走,正如你轻轻地来。1931年的空难,至少还寻得到你的尸骸。几首浪漫的诗,几段浪漫的爱情故事,一个不太浪漫的死法。构成了他的故事。”在他大量的微博图片中可以看到许多美景——四川的九寨沟、云南的洱海、海南的三亚……多是蓝天白云,碧水青山。

    “独自旅行让自己拥有了完全的自主权,但也带来不便。” 李晨昊介绍说,在鄂渝交界“山路十八弯”的地方骑行时,一整天都在下雨,他一直在山上绕来绕去下不来。到傍晚才在山里的一家小客栈住下,“饥寒交迫,冻得牙齿都打颤”。因为经费不多,每天的花销必须控制在30元之内。平时只能吃兰州拉面或者点个素菜就馒头。有一次在青年旅社实在找不到床位了,他只好在沙发上睡了一宿,抢占了一只大懒猫的领地。“那只猫一天都在沙发上趴着不动,你去戳它,它也不理,和加菲一个品种的果真很懒。”

    每到一地,李晨昊会联系当地的朋友,每次都能蹭顿饭并解决一晚的住宿问题。“到朋友家前三五天会和朋友联系,告诉他们我哪天会到。出门靠朋友,一路上朋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李晨昊的骑行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究竟是什么阻挡了我们?一座山,一条江,现实中的一间房,还是自己心中的一堵墙?”

    毕业了,多少人的梦想在现实面前一再妥协。“其实又何止是旅行呢?我们想做而未做的事难道还少吗?” 李晨昊说,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梦。这个梦,要不要实现,怎么实现,都掌握在你的手中。现实也许很骨感,但是你要先问问自己,能不能改变现实,而不是让现实来安排你。永远记住“是你在享受生活,而非生活在折磨你”。

    他表示,自己以后还会继续这样的旅行,继续这样的生活,“坚定且坚信”。“我希望我的行动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启发,我们是有能力去实现心中所想的,困难绝不是放弃前行的理由。当在风雨中爬坡的时候,我心中默念着海明威的那句话——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是不能够被打败。”

分享到:
建安堡前世今生
近代中国壮游第一人:潘德明
他选择了先旅行后就业
退出机制有助于保持A级景区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