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聚民心谋发展 重民生促和谐

——新疆基层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活动综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3日   06 版)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2日电(记者阿依努尔)为确保“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近期以来,新疆阿瓦提县、乌鲁木齐国有企业不断创新宣讲教育形式,广泛开展“新疆精神”大讨论,民丰县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尼勒克县抢抓青少年思想教育主阵地、哈密地区以“四个融入”为抓手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中,并将其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结合,极大地提振了各族干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力量,促进了民族团结,维护了社会稳定。

    围绕“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开放、进取”12字精神,阿瓦提县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不同层次的大讨论,把“新疆精神”内化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引导其为推动阿瓦提县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阿瓦提县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开展“六史”教育、面对面宣讲、形势政策教育等,使受教育人数达到20多万人次。同时,借助经典红歌大赛、演讲比赛、农民画展、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

    厚民生才能聚民心。为力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阿瓦提县还组织全县93个部门对口帮扶29个贫困村,实施以“项目扶贫、结对扶贫、技能培训、就业扶贫”为主旨的扶贫工程,实打实为基层群众服务。统计数据显示,活动期间,阿瓦提县开展帮扶项目45个,转移劳动力623人,组织使用技术培训班3期,完成培训790人。

    乌鲁木齐国有企业则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与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惠及民生紧密结合,使主题教育活动收到良好成效。其中,房产集团以“三热爱”、环鹏公司以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友好集团以“千花绽放、挥舞时尚”活动、热力公司以倡导员工参与“第二届新疆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等为抓手,不断增强各族员工的爱国主义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  

    此外,乌鲁木齐国有企业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增加员工工资、拨付资金帮扶离退休职工、解决困难员工家属和子女就业、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等举措,使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同时,各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承担社会义务,大力建设民生项目,开展建设“天蓝、树绿、草青、水净”的宜居厂区等活动促民生谋发展。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民丰县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展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核心的“八个一”;扩面增效为内容的“三个结合”;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为主旨的“三个联系”等富有特色的宣讲教育活动,将爱国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内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记者了解到,2011年,民丰县共开展文化下基层演出240余场次,广场歌舞展示、展演240余场次、广场文化活动230余场次。成立面对面宣讲工作队58个,入户走访7799次,发放宣传教育资料18200份,受教育干部达10.3万人次。组织先进典型宣讲2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6000人次。

    尼勒克县则以“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为内容,抢抓青少年思教主阵地,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进校园,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活动期间,尼勒克县在全县23所中小学巡回开展以“爱祖国、爱父母、爱老师”为主题的“感恩我们要行动”励志报告会、以“家庭感恩作文”为内容的主题班会、“我最崇拜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故事赛、“六个一”等系列活动,大力宣扬道德模范和身边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引导教师、家长主动提升思想道德涵养,培养中小学生感恩祖国、感恩学校、感恩父母的高尚情怀。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名中小学师生和4000多名学生家长接受教育。

    以“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为内容的宣讲教育亦内化为尼勒克县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如:以“学雷锋活动”、“服务社区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为契机,组织中小学生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服务、表演节目;为父母送去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等。

    为保证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哈密地区以“四个融入”为抓手,脚踏实地地为农牧民解决实际生活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得到各族群众的拥护和赞扬。

    首届农牧民迎新年红歌会、老年大学学院赴哈密劳教所进行慰问演出、红歌会……春节期间,旨在弘扬“新疆精神”的众多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哈密地区如火如荼开展,不仅促进邻里关系和谐发展、展现各民族优秀文化,而且还激发了各族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入脑入心。

分享到:
万立军:沙漠大棚种出有机蔬菜
乡村教师的坚守
银行收费为何引发舆论关注
聚民心谋发展 重民生促和谐
“母亲水窖”助180万群众喝上安全饮用水
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
在理想的路上前行,很幸福
报销九成医疗费用
大病患儿有了希望
武汉长沙南昌联办青年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