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怕场面难看,就怕不能赢球——

中超土帅在洋帅挤压下生存有道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3日   08 版)

    前两年还死气沉沉的中超联赛,如今似乎成了“香饽饽”。阿内尔卡加盟中超后,据说德罗巴、罗纳尔迪尼奥、费迪南德和兰帕德等世界级球星都进入中超采购名录。今天,云南当地媒体报道称,“云南正在考虑收购一支中超或中甲球队”。并引用英国《太阳报》的说法,“瑞典人、前英格兰队主教练埃里克森有望到云南执教”。

    世界级外援加世界级教练,如此看来,中国的足球联赛真要变成“大模样”了。实际上,本赛季初中超16支球队有13位外教,就连中甲联赛都有阿里汉、特鲁西埃和卡洛斯这样的名帅栖身。

    但外教并非灵丹妙药,中国足坛急功近利的大气候也不会给他们彻底改造球队的时间。大多数俱乐部最需要的是联赛积分,这一点土帅的成功率远大于年薪数倍甚至数十倍于自己的外教。

    中超联赛开赛之前,青岛中能集团董事长乔伟光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球队本赛季目标与去年相同,仍然是“保十争八”。球队聘请原波黑国家队主帅斯里斯科维奇是为了“接受欧洲先进的足球理念”,“我们选择了他,就会百分之百地支持他”。

    乔伟光话音刚落,青岛中能在中超联赛首轮与杭州绿城战平,3天后俱乐部通过官方网站宣布,为更好地适应新赛季中超的节奏,为帮助主教练更好地开展工作,俱乐部决定由杨为建出任执行主教练。消息一出,青岛球迷一片哗然。联赛首轮一场平局便让俱乐部作出换帅决定,着实令人难以理解。

    有报道称,俱乐部强行换帅的最主要原因,是队员并不适应斯里斯科维奇要求的“逐层推进式”的技术流打法。首场与杭州队的比赛,青岛队上半场按照主教练布置的战术层层推进,这让基本功粗糙的队员颇为狼狈。队员在中场休息时达成共识,下半场改回防守反击打法,场面上果然清爽了许多。

    “走老路”迅速让青岛队尝到甜头,联赛第二轮杨为建指挥作战,他们以2∶1战胜天津泰达。尽管天津泰达主帅库泽在赛后对青岛队“近30次没有理由却倒地消耗时间”的做法难以理解,但青岛队3分到手,全然不用理会对方的指责。

    “我不关注别的,只把精力集中在比赛上。赛场上球员犯规与否由裁判做主。”杨为建说,“主场获胜是最重要的。”

    与外教相比,本土教练最为突出的智慧或可总结为“用最现实的简单办法赢球”。除杨为建中途接手青岛中能,本赛季中超联赛其他3名本土教练无一例外。

    曾担任国足主帅并推崇控制打法的高洪波带领贵州人和首轮迎战山东鲁能,上半时眼见情势不妙,下半场立即长传冲吊,最终绝杀对手收获3分。第二轮高洪波的对手为辽宁宏运的本土教练马林,知根知底的双方苦战90分钟握手言和也不令人意外。上海申鑫土帅朱炯更是“争气”,率队客场以4∶0完胜河南建业,法宝即为“利用外援个人能力主打防守反击”。

    联赛两轮过后,土帅们“不怕场面难看,就怕不能赢球”的指导思想大放光彩。马林的辽宁宏远、高洪波的贵州人和、杨为建的青岛中能、朱炯的上海申鑫分列联赛三至六名并不偶然。在外教占据教练岗位接近80%的中超赛场,本土教练禁受住了强有力的冲击。

    但中国教练的本土哲学能否成为长久之计还未得到证实,他们最需要的除了尽快提高执教能力,还需要一个竞争残酷但内涵宽容的联赛环境。

    “每个俱乐部都有自身的经营理念,说实话,我们去年从中超降级也很难过,也有不少队员转会,但我们还是希望坚持自己的想法。”深圳红钻俱乐部董事长万宏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可能一年两年还没有明显的效果,但时间长了的话我觉得会有一个好结果。”

    去年中超联赛末期,身陷保级圈的深圳队面临两难选择:一是坚持演练主教练特鲁西埃整体推进的控制流打法;二是放弃“理想主义”,试着屯兵后场打防守反击,这也是弱队取分保级的不二法门,“场面难看但实效不错”。

    不过,在对降级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之后,万宏伟还是选择了“长期效果”,“当时不少队员的想法是,无论场面如何难看,先保级再说。而且主教练一些临场的调整也有值得商榷之处,但我们既然用这个教练,就是希望他能带给我们一些先进的东西,即便短期内不见效,我们也想多坚持一段时间。”

    深圳红钻的坚持被很多人看在眼里,去年接管足球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调研时特别以深圳队举例,“在特鲁西埃的带领下,有了不一样的内容”。如今特鲁西埃带队在中甲首轮客场力克雄心勃勃的北京八喜,正迈出重返中超赛场的第一步。

    “足球很难一步到位,短时间不可能完成质变。”万宏伟说,“暂时的牺牲是为了长远考虑,我们和特鲁西埃签了3年合同,不想半途而废。”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分享到:
“醉驾不赔”成保险业行规
律师呼吁废止该“霸王条款”
河南省商务厅:无汝州报废校车回收记录
“沙井新义安”涉黑组织深圳被端
中超土帅在洋帅挤压下生存有道
中国女篮确定奥运备战计划
何冲想夺冠更希望享受奥运
第二届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开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