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专访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

本报特派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9日   04 版)

    3月28日至2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将在会晤期间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四国领导人一道,围绕“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主题,就全球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此次峰会正式召开前夕,本报特派记者采访了中国驻印大使张炎。

    张炎大使强调,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欧债危机、美国金融问题以及西亚北非局势动荡相互交织,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召开的。

    他指出,金砖国家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和促进者,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寄予厚望。而此次会晤将成为金砖国家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新契机,为世界经济增长传递信心,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动力,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他预测,在此次峰会过程中,各成员国领导人将本着积极务实、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就经济、贸易、金融等方面合作采取一些新的步骤,进一步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身建设,提升发展中国家就全球性问题上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更好地维护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张大使说,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与此同时,五国在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促进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等方面,金砖国家进行了密切有效协作,取得积极成果。

    张大使介绍,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金砖国家的发展情况如何,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近年来,金砖国家在消除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包容性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这不仅造福本国人民,而且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当然,金砖国家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仍较落后,面临繁重的发展任务和各种挑战。相似的处境,共同的目标,为金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借鉴各自发展经验,扩大经贸、金融、人文等各领域交流,提供了坚实基础。

    张大使认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平等的合作、互利的合作、共赢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自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中国三亚发表《三亚宣言》行动计划以来,各国在经贸、金融、工业、卫生、农业、科技、人文等领域互动合作频繁,正在逐步把领导人的共识转化为推动各自发展的实际行动。

    张大使强调,中国作为金砖国家成员积极参与有关合作,并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 2011年,中国与金砖国家的贸易额达到2870亿美元,中国成为各金砖成员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投资也取得了快速增长。

    他指出,金砖国家市场广阔,经济互补性强,中国希望继续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的互利合作,将金砖国家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市场资源等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实现金砖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张大使还强调,中印关系是中国在金砖国家机制内一对重要的双边关系。近年来,中印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政党、议会、经济、防务、青年、人文、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方位开展。双方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更加密切。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39亿美元。目前,两国正在筹划举办2012年“中印友好合作年”活动。

    在此次金砖领导人会晤期间,胡锦涛主席与辛格总理将进行双边会见,进一步就增进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国在各领域里的互利合作,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好、更快、更全面的发展。

    本报新德里3月28日电

分享到:
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麦克风门”令奥巴马陷入政治被动
该不该给学生留家庭作业
美医改法案面临被翻案
气球送袜子
曹操回家了——胡玫导演携《英雄曹操》剧组赴古井贡酒祭拜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