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响彻五棵松体育馆的京骂变成了“上腿”,篮协的一纸规定果真能净化赛场?

CBA总决赛上球迷与篮协的博弈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9日   08 版)

    3月28日,CBA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北京男篮主场以107∶98力克广东宏远,目前总比分以3∶1领先。图为北京男篮外援马布里(左)欢呼胜利。CFP供图

    3月28日,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外身着“创意”T恤的北京球迷。CFP供图

    从下午4点开始,五棵松体育馆的大屏幕上就一直不停地滚动播放着文明观赛的宣传片。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球队主教练闵鹿蕾、队长陈磊、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轮番上阵,劝导球迷不要使用过激语言。相比第一个主场比赛,“京骂”声确实少了很多,但联赛赛场环境果真能就此净化吗?种种迹象表明,这仅仅是球迷与中国篮协博弈的开始。

    今天,北京男篮和广东男篮的第四场CBA总决赛,除了比赛本身引人注目外,现场观战球迷的表现也备受关注。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京骂”响彻五棵松体育馆。中国篮协为了净化赛场环境,在近日出台了相关措施。CBA联赛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徐岚代表篮协表态:“如果再出现大面积‘京骂’,中国篮协将考虑取消北京男篮的主场资格。”

    此项措施一出台,立刻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作为北京首钢俱乐部来说,这项规定让他们非常无奈,毕竟作为一个俱乐部,根本无法控制球迷的行为。正如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那样,俱乐部只能尽力劝导,但球迷们到时候究竟如何表现,俱乐部也无能为力。

    所以,今晚到五棵松观战的球迷究竟有怎样的表现,就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比赛开始前,北京男篮队长陈磊,特意向现场观众宣读了倡议书,呼吁球迷能够既为北京男篮加油,也能为广东男篮的精彩鼓掌。陈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球迷非常文明,真的有很多球迷为我们加油,我希望北京球迷也能够如此。”

    为了引导球迷文明观赛,北京赛区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在今天的五棵松体育馆,就出现了几十名身穿黄色服装的文明观赛引导员。作为其中的一员,来自万寿路街道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她是今天上午才接到通知的,已经退休但平常并不关心体育的她很高兴能有机会来到现场,“我们的任务,就是当球迷出现不文明行为时,把手中的牌子举起来,尽量劝导球迷。我个人觉得,‘京骂’真的很不好。”

    但对于篮协出台的措施,球迷似乎并不完全买账。CBA北京金隅球迷微博博主孙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觉得篮协这个通知有点过分!真正喜欢北京队的球迷,只要劝大家在现场不要再发出‘京骂’,我想大家都会听进去的。那些不是真正球迷的观众,有的就是为了去发泄的,显然,你下什么威胁通知对他们来说都没有意义。现在下了这种通知,从表面上看或许球迷不骂了,但那只是因为球迷心疼自己的球队。”

    事实上,北京球迷的表现确实有所收敛,但要想彻底杜绝“京骂”,杜绝现场的不文明行为,仅仅依靠出台这种行政命令似的规定,显然很不现实。比赛开始前,还是有很多球迷一起呼喊“上腿”——这是广东宏远主教练李春江在首场比赛暂停时布置的“战术”。由于在第二场总决赛中表现不佳导致广东宏远输球,广东球员苏伟被北京球迷大喊“英雄”。而等到比赛正式开始后,“上腿”替代“京骂”响彻五棵松体育馆,此外,还有零星的比“京骂”更恶毒的语言冒出来。

    “一场如此激烈的比赛,球迷用全部热情支持自己的球队,是很正常的事。”北京社会科学院体育社会学专家金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至于出现‘京骂’就更换主场,过去从来没有过类似的规定,做出这种规定也是毫无依据的。”确实,翻看中国篮协制定的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就会发现,并未有类似的条款。

    在金汕看来,这种临时性的规定,显然只是特殊情况下作出的特殊规定,不可能形成正式的条款。“过去,每个赛区都骂,只不过骂的不一样罢了,为什么只针对这次总决赛制定规则,这有违公平的原则。之前,中国篮协对北京做出的11万元的处罚,已经是很不公平了。在我看来,要想杜绝球场的不文明行为是不可能的,除非球迷的素质和自觉性提高了。据我了解,即使在国外的职业联赛,除非出现种族歧视性的语言,一般都不会把球迷和俱乐部怎么样,更不可能因为球迷的不文明行为,而责令俱乐部更改主场。”金汕说。

    在今晚的比赛中,北京球迷没有出现一次大规模的“京骂”,但取而代之的是“上腿”和“换苏伟”,虽然从表面上看,这比“京骂”要文明得多,但实际上仍然带有挑衅性质。事实上,之所以并未出现集体“京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北京男篮周五还有一个主场比赛,为了避免更换主场的结果,已有球迷在微博和贴吧中表示,准备将“京骂”留到下一场,毕竟篮协这个临时性规定没有延续性,而周五的比赛,也是北京男篮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果真如此,无疑是对中国篮协这一临时规定最大的嘲讽,也说明净化赛场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纸文件就能搞定的。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分享到:
一个全国青联委员的“幸福实践”样本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CBA总决赛上球迷与篮协的博弈
恒大皇马足校想走体教结合之路
华学明感叹“老小之争”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