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靠写时评吃饭,早饿死了

魏雅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9日   02 版)

    没想到,我发表在《中国青年报》上的一篇时评《低稿费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能掀起如此大的“波浪”,不仅报刊转载,网上跟帖也如雨。常有人问我,你发表一篇时评能挣多少钱?我回答,靠写时评吃饭,早饿死了。

    写时评很难,它不同于别的文章:第一,时评作者必须摸准社会脉搏,才清楚该写什么。时评有极强的时效,是易碎品,如果3天不能见报,便进垃圾箱了。第二,时评需要摆事实讲道理,往往还要搜集相关资料数据,这时常会很耗费时间和精力。

    可一篇时评的稿费仅仅100元上下。这还是国家级、省市级的大报。如果一个时评作者一个月能发30篇时评,月收入也就3000元上下,和一个在工地上干活的人差不多。您说,靠写时评吃饭,是不是早饿死了?

    如果时评稿件真的不值钱,那么饿死活该,我也无话可说。可事实并非如此。

    我投给《中国青年报》的那篇时评,发表当天,便有几十家网站转载,3天之内,转载的报纸和网站数达到140多家。如果他们都能按国家版权局的规定付酬,您可以算一算,一篇时评,能值多少钱。就是按1999年低得可怜的稿酬标准,一篇时评,也能值好几万元。

    网站转载要不要付酬?这一点国家版权局有明确的规定,必须付酬。不付酬是违法的,国务院颁布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中有明确的规定,必须付酬。在这一点上,不存在法律空白。仅仅是无人监管,所以这条规定,形同虚设。

    网站会说,我的网站不是商业网站,是免费开放的,所以不付费。这是胡说。有哪家网站不刊登广告,中国的大型门户网站哪一家不是日进斗金?它们凭什么赢利?没有海量的新闻及评论,谁还去看这些网站?网站还能存活吗?它们一边无偿使用时评作者的稿件,一边声明“版权所有,不得擅自下载或镜像”。对此该作何评论?

    在美国,全国发行的报刊的稿费标准,每千字的稿费在750~2000美元之间。欧洲的报刊,每千字稿酬大多为四五百欧元。在这些国家,一个时评作者,每个月只要发表几篇时评,就能让一家人活得很滋润。这才是物有所值。

分享到:
“医患失和”的环境里谁都是弱势者
网络投票中那些简单情绪化的选项
不奢望有那么多“南丁格尔”
你看云时热切,你看我时目盲
我相信白酒股价会止跌回升
靠写时评吃饭,早饿死了
养老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