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春兰杯首轮中国棋手强劲势头不减——

华学明感叹“老小之争”有意思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9日   08 版)

    第九届春兰杯职业围棋世界锦标赛首轮较量,今天傍晚在江苏泰州结束,除轮空的8名种子棋手,首轮8盘棋韩国4名棋手3胜1负,总算止住了最近的下滑趋势,而在5名中国棋手中,除檀啸不敌元晟溱外,芈昱廷、陈耀烨、孔杰和邱峻都进入了第二轮。

    “今天比较有意思的应该是芈昱廷这盘棋。”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一老一小两个人今天完全把自己的特点打出来了。”

    芈昱廷生于1996年,比对手、日方九段依田纪基小了整整30岁。有“老虎”之称的依田今天执黑先行,他在布局阶段祭出世界大赛中久违的“小林流”,棋势颇为厚壮,直至中盘还占据先机。但就在芈昱廷与依田的混战中,连续的攻杀转换导致依田出现了误算,芈昱廷抓住机会侵入了黑棋实地,至官子阶段,依田已无力回天。

    “小芈的特点就是力量大,酷爱实地。依田是老棋手,尽管精神可嘉,但他后半盘难免要犯点错误,这就是他的弱点。”华学明说,“现在我们的年轻棋手,一是没什么压力,二是信心十足,这从他们平时的言谈举止中都能反映出来。”

    第二轮较量将于本周五继续进行,对阵形势在今天比赛结束后立即产生:古力对阵刚刚赢了自己的金志锡,邱峻则抽到最难对付的李世石,陈耀烨迎战赵治勋,芈昱廷对抗朴廷桓,江维杰的对手是中华台北棋手陈诗渊,古灵益接战元晟溱,朴文垚对崔哲瀚。另外一盘为谢赫和孔杰的中国棋手“内战”,对于两位“老”棋手在16强战中相遇,华学明觉得有点“遗憾”,“因为现在棋坛改朝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所以我个人也希望能看到这些‘老’棋手都能走得更远一些。”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在评价本届比赛时告诉记者,“虽然中国棋手尤其是年轻棋手最近的成绩不错,但在棋局的内容方面,我们和韩国还是五五开。所以,要想再拿一个世界冠军,仍然是很不容易的。”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分享到:
一个全国青联委员的“幸福实践”样本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CBA总决赛上球迷与篮协的博弈
恒大皇马足校想走体教结合之路
华学明感叹“老小之争”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