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宝骏现象后传

630自动挡配置 DVVT+6AT“双优动力”4月上市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29日   09 版)

    尽管车市整体处于低迷状态,自主品牌更是难上加难,但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合资自主车型,宝骏630从去年8月上市之后,月销量一路攀升,10月份销量突破5000辆,11月份突破6000辆,12月份更是一举超过8000辆。今年1月,在汽车市场下滑严重的情况下,宝骏630的单月销量却还能达到9006辆,破万就在眼前。

    尽管销量不错,但目前宝骏630只有3款1.5升手动挡车型,自动挡车型还没有上市。近日,笔者从上汽通用五菱确认得知,宝骏630自动挡新品或将于4月份推出,并将搭载通用全球技术平台的DVVT发动机和6AT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双优动力”组合。业内人士认为,宝骏630自动挡的推出,不仅将丰富宝骏汽车产品阵营,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空间,也将为其进一步抢占中级车市场提供有力的产品支持。

    宝骏630的“六大亮点”

    宝骏630为何能从市场上脱颖而出,这是很多业内人士思考的问题。作为“国际品质新家轿”,宝骏630以“集成资源、联合开发”的研发模式,在通用汽车成熟技术基础上,结合中国消费者的动态需求全新开发而成。全时动感外观、全球品质标准、全民安全设计、全能动力操控、全面适用空间、全程经济环保是宝骏630的“六大亮点”。

    符合中国人的审美特性是宝骏630成功的第一要素。前脸采用新颖的格栅多边式V型轮廓,与双翼式特征的引擎盖相配合,极具视觉冲击力;锐利的反射式炮筒造型卤素前大灯显示其“锐意进取”的气势。在设计方面,宝骏630由上汽通用五菱研发团队、泛亚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团队联合研发,并采用通用严谨的产品开发流程研发制造而成。在制造过程中,宝骏630则设定了严格的质量目标和感知质量目标。如在乘用车可靠性检测方面,国内标准为3万公里,而宝骏630则按照通用全球试验标准,提升至4万公里,可靠性和耐久性得到进一步保障,此外,成品车出厂检测时,在淋雨、压力和时间等耐久性上,也都遵从了通用汽车的生产制造标准,保证了这一全新研发车型与通用同步的质量标准。

    在空间方面,宝骏630长、宽、高分别为4597mm、1736mm、1462mm,轴距达2640mm。除了拥有充裕的前后排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外,还设计了多达22处的储物与便利取物装置,以及足以容纳两套高尔夫球袋的大尺寸后备箱空间,可以满足普通家庭对空间的需求。

    在安全性能方面,宝骏630配备了ABS+EBD、预警限力三点式安全带和倒车雷达等。此外,宝骏630的另一大亮点是对行人的安全保护,通过对前悬加长,以及在发动机舱盖和前包的位置处理,宝骏630对行人保护的头框和腿框做了非常细致的吸能优化,最大化地降低了危险,满足了行人碰撞时安全要求。   

    在动力性能方面,宝骏630搭载1.5L手动挡车型发动机双顶置凸轮轴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5800rpm,最大扭矩146N·m/4200rpm;排放标准达到欧Ⅳ(具备欧Ⅴ潜力),在同类车型中具有竞争力。而1.5L自动挡车型搭载通用全球技术平台的DVVT发动机,最大功率82kw/5800rpm,最大扭矩146.5N·m/3600~4200N·m,匹配通用GF6全球前驱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可实现动力性和燃油性的完美平衡。据悉,宝骏630 1.5L手动挡和自动挡车型的百公里耗油量分别为6.9L和7.4L,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较低水平。

    DVVT+6AT“双优动力”凸显

    在手动挡取得“开门红”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一鼓作气,打算在4月推出宝骏630的自动挡车型,同时,1.8L产品也将于下半年推出。据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型中,自动挡已经占到50%的比例。因此,上汽通用五菱也将宝骏630的年销量目标由7万辆提升为10万辆。

    据悉,宝骏630自动挡车型是基于VVT发动机技术全面晋级最具竞争力的新主流,已在类似宝马325DVVT等高端车型上运用。DVVT发动机采用的原理虽与VVT发动机类似,但VVT发动机只能对进气门进行调节,而DVVT发动机可实现对进排气门同时调节,可以说其效果和技术基本同等于甚至优于丰田双VVT-i。

    “这款发动机同时具备的VIM可变进气歧管系统,可以根据发动机工作参数的变化,精确调整进气歧管的长度,从而实现发动机扭力最大化的效果。搭载这种技术的发动机,可以在高速与低速情况下采用不同的进气管路,使得动力和油耗双方面达到最佳的平衡。”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告诉笔者,全新一代1.5排量DVVT发动机,通过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DVCP和可变进气道VIM,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82kw和146.5N·m,升功率达到54.5kw/l。

    “采用DVVT和VIM可变进气歧管系统,这两项技术同时出现在一款发动机中,在目前的家轿产品中极为少见,这是此款发动机的技术亮点。”袁智军表示,在增加了D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配气系统后,优化了发动机进排气的平顺性及合理性,在3600转/分至4000转/分这个转速范围内能发出146.5N·m的最大扭矩。与市场上同排量发动机相比,带有DVVT技术的发动机动力性得到明显提升,而且扭矩输出曲线更平缓,发动机动力输出平顺,提升了驾乘人员的舒适性。

    配合DVVT发动机,上汽通用五菱还为宝骏630搭载了6AT变速箱。据悉,宝骏630装备的GF6六速自动变速箱是国际同步型号,它于2007年量产,是通用全球前驱自动挡车辆的标准配置,该变速器还被用于新君威、新君越等车型上。对比4速自动变速箱,由于6速自动变速箱多了两个传动比,挡位间的齿比更为合理,整个最低挡位与最高挡位之间的齿比范围增大,从而提高了传动效率,并改善了动力输出的平顺性,4速自动变速箱常见的顿挫感大大地减轻了。同时,还减轻了在加速过程中发动机的负担并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不仅如此,车辆的油耗也降低了,1.5AT车型的综合平均油耗为7.4升/100公里,明显优于装备4速自动变速箱的竞争对手。

    业内人士估测,目前宝骏630手动挡的官方指导价为6.28万~7.38万元,从以往其他车型手动与自动的定价规则来看,一般会产生1.5万~2万元左右的差价,因此可以预计宝骏630 1.5L AT的市场售价会在8万~9万元之间。另外,自动挡车型无疑对新手来说更有吸引力,在促进销售量方面更具潜力。

    (少华)

分享到:
自主品牌合资潮:逼上梁山?
自主汽车绝地反击战打响
携手林丹 新世嘉宣扬做自己的冠军
新金杯大海狮W售价12.98万~16.88万元
沃尔沃5S店元之沃开业
宝骏现象后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