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园来信

多发掘公共基础课的吸引力

若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30日   02 版)

    大阶梯教室里前三排基本没人,而最后一排却需要提前去抢座。有的人戴着耳机在笔记本电脑上聚精会神地打字,有的趴在桌上睡觉,甚至有时鼾声还会响彻教室,给沉闷的课堂带来一点欢乐的气氛。而老师也只能装作没看见,自顾自继续讲下去……

    这是3月21日“青年话题”版上,一名学生对大学政治课课堂上的描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以为,这不过是当前很多大学公共基础课堂上的一个缩影。

    其实,媒体对大学公共必修课的关注并不少。我注意到,此前媒体在报道时,很多都喜欢从基础课的受重视程度来阐述,认为在很多学生眼里,公共必修课根本没法和专业课、选修课比。当然,我不清楚这是学生内心的真实表达,还是媒体一厢情愿的认为。但是,从文章开头那位学生的诉求与表达来看,学生对公共基础课还是有很多期待的。

    从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的角度来讲,作为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师,自身没必要去找任何借口,发牢骚说基础课不被重视。不妨扪心自问,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所从事的教学工作,到底重视不重视?多反思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教学内容以及最终考核的方法,以满足学生的需求,是从事教师这份职业的最基本准则和要求。

    大学里很多公共基础课程都是在大一、大二阶段时开设的。这意味着,学生入校最早接触的就是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师,可以说,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姿教态、精神风貌、课堂组织形式、所传达的价值观、对学生的要求等等,对大学生四年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他们对大学课程认知,都会产生很大影响,甚至会影响他们对专业课的学习。

    毫不夸张地说,公共基础课程直接向学生们展现了一个大学应有的精神风貌。公共基础课之所以不受重视,除大学课程设置本身的问题之外,教师本身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所教授的课程的认同感不足,课程本身并没有发挥其本有的作用,与学生的心理期待相去甚远,都是重要原因。作为教师,不妨更多地探索基础课程本应承担的价值与责任,真正发掘公共基础课的吸引力。

分享到:
廉洁政府首先是“廉价政府”
“19名副局长”后改革的妥协与利益赎买
别让废弃手机沦为“地沟机”
奥巴马政府虚伪地对中国穷追猛打
评职称不拼论文,不妨学学复旦
制造“马路杀手”的驾考早该整饬
多发掘公共基础课的吸引力
听得进“脏话”,听得到“实话”
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