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禁止看电视到在官网开设问答专区

塔利班也“与时俱进”

柳洪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30日   04 版)

    阿富汗塔利班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圣战之音”上开设了问答专区,供访问者向该组织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提问。

    一些分析师指出,在官方网站开设问答专区,显示塔利班对新技术采取了更开放态度。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时期,看电视是被禁止的,他们甚至会把电视“吊死”在树上。

    现在,塔利班不仅有自己的官方网站,而且还在热门社交网站推特上注册了自己的微博客账号,有时还与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互联网上辩论一番。不久前,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道德促进与恶行防范部”部长毛拉维·库拉穆丁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他家里现在有两台电视。

    “圣战之音”网站斥责阿富汗现政权是西方国家的“奴隶”和“傀儡”,并经常宣称塔利班的“正义事业”又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其问答专区留言的人似乎大多是塔利班组织的支持者,其中不乏溢美之词。

    不过,留言的人也有反对和质疑者。一名自称哈西卜·乌尔·拉赫曼的访问者提问:“你们不觉得自杀爆炸袭击杀害那么多人是一种罪过吗?你们觉得谁会受到上苍的惩罚?”根据联合国方面的统计,在2011年有3000多名阿富汗平民死于各类冲突,其中四分之三是被塔利班等武装组织杀害的。

    对于上述提问,穆贾希德在答复中把无辜平民的死亡原因归咎于“技术难题”。“我可以很有把握地告诉你,圣战者(塔利班战士)不是故意杀死平民的,此类事故的发生其实是因为技术问题或瞄准失误。”

    一些访问者问及塔利班与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对话。穆贾希德回应道:“我们没有与任何人开始对话。在卡塔尔开设办公室不能解读为达成(和解)协议。”

    在回答如何成为塔利班成员时,穆贾希德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很容易地加入我们的圣战,但你必须向我们提供真实身份,以避免产生误会。如果你无法与当地圣战者接触的话,请通过电子邮件把你的地址告诉我。只要条件允许,我就会告诉你与他们取得联系的正确方法。”

分享到:
欧盟“航空碳税保卫战”还能撑多久
恐怖枪击事件后法国激辩情报部门是否有过失
梅拉赫或“回乡”
轰动效应“萨科齐制造”?
美国决定暂停对朝鲜食品援助
FBI与CIA内讧导致“9·11”事件未被阻止
塔利班也“与时俱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