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新德里举行

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3月30日   05 版)

    3月2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这是胡锦涛主席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本报新德里3月29日电(本报特派记者关健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

    胡锦涛在会晤时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没有改变。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团结中促合作、合作中谋发展,日益成为促进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的重要力量。这将提高人类社会生产力整体水平,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合理、全球治理更加有效、世界和平更加持久。

    当地时间10时许,会晤开始。印度总理辛格主持会晤。这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与会领导人就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题为《加强互利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应该继往开来、开拓进取,迈向新的台阶。

    胡锦涛就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提出4点建议。第一,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保持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的良好势头,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大贡献。第二,坚持平等协商,深化政治互信,充分照顾彼此重大利益和关切,成为国际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典范,永远做好朋友、好伙伴。第三,坚持务实合作,夯实合作基础,努力使各领域合作发挥应有作用,巩固合作的经济、社会、民意基础,加强财政金融部门磋商和合作,打造品牌项目。第四,坚持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南南合作、南北对话,加强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发展领域的沟通协调,加强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中的沟通协调,体现对多边主义的重视和支持。

    胡锦涛强调,中国将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坚定支持金砖国家合作,坚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风雨同舟、和衷共济。

    辛格、罗塞夫、梅德韦杰夫、祖马分别发言,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一致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依然存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持续,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共同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和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发达国家应该采取负责任政策,稳定本国货币和金融。金砖国家将努力促进本国经济增长,拉动内需,改善民生,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

    他们表示,应该以联合国为主渠道,推动全球治理,妥善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作用,继续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深化金砖国家在金融、能源和粮食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领域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推动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巴以、叙利亚、伊朗核等热点问题,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与会领导人支持巴西今年6月举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印度今年10月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11次会议。

    会晤前,印度总理辛格为与会领导人举行迎宾仪式。

    会晤后,与会领导人出席了有关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并联合会见记者。胡锦涛表示,金砖国家发展是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合作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有利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中方愿同其他金砖国家成员国加强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会晤发表了《德里宣言》,规划了下阶段合作,宣布下次会晤2013年在南非举行。

分享到:
常熟美女老板“跑路”背后的民间金融生态
资金链断裂前夕
成都:机动车限行是否治堵良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要有民生情怀
中国富裕游客出境游单次消费亚洲第一
海航蝉联“全球最佳航空公司”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新德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