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关村有个企业家党校班

马李文博 邹春霞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06 版)

    接到中关村企业家党校班脱产培训通知的那一刻,北京国智恒公司老总吕建光有些不情愿。这个党龄30多年的老党员,此前已有多次党校学习的经历。

    然而,在听了相关政府部门领导权威解读国家及北京市的最新政策、到井冈山走朱毛挑粮小道、结识同在中关村创新创业的一大批企业家后,吕建光逢人便感叹:“真解渴!”

    和吕建光一样,上过培训班的企业家对中关村党校班纷纷叫好。

    中关村管理委员会人才资源处处长李志磊说,2008年至今,中关村管委会已与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共同举办了3期企业家党校培训班,每期持续一个半月、招收30多名学员,至今已培训100余名企业家。

    许多企业家开始的时候怕影响工作不愿来,可结业时,不少人却反映没上够,一些企业家还给朋友牵上了报名的线。

    吸引他们的是中关村企业家党校培训班独具特色、紧扣企业家所需的培训内容: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讲解,国家、北京市、中关村最新政策的权威解读,国情、市情的宏观分析,全球视野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实用介绍,红色老区的重新走访,政企之间、企业之间的真诚对话。

    说起创办中关村企业家党校培训班的缘由,不得不提中关村企业的特点。

    中关村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1988年变身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实验园区,随后才发展成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关村的企业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研发型企业居多,这些企业的特点是比较散,公司更多专注于科研和销售,在规模、组织架构上存在问题。

    2008年,中关村提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目标。如何帮助做强、做大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军型企业,成为中关村面临的突出问题。

    当年3月,第一期中关村企业家党校培训班开课,中星微董事长邓中翰、新东方校长俞敏洪、华旗资讯总裁冯军、汉王科技总裁刘迎建等34位知名企业家成为第一批学员。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福详在首期培训班动员会上指出: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是培养企业家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使中关村企业家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实践中走出一条更加辉煌、新意无限的奋斗之路”。

    如今,党校培训班已举办3期,成功实现了创办时的初衷。

    提起中关村企业家党校培训班,国能生物发电集团(以下简称“国能”)董事长蒋大龙说,这是一个为企业家提供密切合作的平台。

    去年上半年,国能分别和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北京普能世纪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普能”)展开合作。正是中关村企业家党校班牵起了这段“姻缘”——两位合作公司的老总都是蒋大龙的党校班同学。国能和普能的合作金额更是高达两亿元。国能认购了普能35%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蒋大龙也成为普能的董事长兼法人。

    这样的例子在企业家党校班学员中并不鲜见。学员来自中关村的各个产业领域,覆盖行业的上下游。一个半月的脱产学习,给他们足够的交流空间,企业家彼此之间取长补短,迸发出合作的火花。

    在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董事徐井宏看来,党校培训班的作用远远大于给企业一笔补贴,“这个平台将政府的金融资源、科技资源、政策资源等介绍给企业,是一种更好的资源。”

    北京纽曼腾飞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程静则认为,党校班加深了企业家彼此的信任,让合作更迅速、更高效。

    这得益于党校班严格的准入条件——参加培训的学员必须是企业一把手,本人在园区内具有一定影响力,所在企业要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

    以蒋大龙所在的学员班为例。34名企业家中,有7名上市公司负责人,3名“十百千工程”企业负责人,9名“中关村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负责人,10名示范区“瞪羚计划”首批重点培育企业负责人和9名入选“千人计划”、“海聚工程”、“高聚工程”的创业企业负责人。

    企业家党校班还成功探索了一种新的经济组织形式。像程静一样的民主党派人士或无党派人士占培训学员的62%,80%以上的学员来自民营企业。每期学员均成立俱乐部,定期相聚,探讨潜在的合作可能。

    李志磊说,经过党校班培训,许多企业家站在更高的位置看待自己企业的发展,带着一种使命感去管理企业,“赚够钱之后,将企业当成一种事业在做。”

分享到:
中关村有个企业家党校班
农时紧春耕
陕西公祭轩辕黄帝
创造条件,让孩子们踏春吧
十五万个饮料瓶铺就八年爱心路
68元抚恤金,烈士遗属感念一辈子
青春央企 舞出风采
打给学校的一万个电话
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