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92.5%的受访者看重实体书店,但68.2%的受访者更喜欢网上购书

买书人为何避“实”就“虚”

本报记者 朱丽亚 通讯员 丁以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05 版)

    一项由西南大学学通社调研部发起的问卷调查结果令人诧异:92.5%的受访者表示看重实体书店,甚至认为书店是一个城市风尚的引领者,但68.2%的受访者却更喜欢网上购书。

    到书店买书曾经是读书人的不二选择,为什么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避“实”就“虚”了呢?西南大学学通社对此展开了调查。

    近七成受访者表示更喜欢网上购书    

    2011年7月,美国图书销售业巨头、实行全国连锁经营模式的博德斯书店倒闭。2012年2月,中国首家教育专业书店、经营了近30年之久的上海书城淮海店停业。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09年,国内减少的大小书店约有一万家。

    实体书店的优势劣态、远忧近患、发展前景一时间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不少人认为,实体书店曾经增长迅猛,其原因不仅仅是国民素质提高、更重视精神享受,还在于开书店“有利可图”。书店经营者一旦和出版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运作起来自有“滚滚财源”。但是当下的局面是书籍也可以网购了,一些网站凭借服务便捷、价位超低的优势从实体书店分走了很大一杯羹。

    实体书店频频倒闭,真的是网购所赐吗?从3月15日起,西南大学学通社调研部通过实地发放问卷及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在校大学生、书店负责人、网民进行了民意调查,最终收到有效问卷650份。调查结果显示,41.8%的受访者认为实体书店的停业是因网店兴起所致。

    超过九成受访者表示,实体书店是一座城市必不可少的构成因素。有书店的地方,文化气息更浓,书籍背后是文化魅力、文化氛围。

    书店被不少受访者视为一个城市风尚的引领者,在有的城市,书店已发展成为城市的地标。城市居民大多经历过看书必须到书店、图书馆的年代,所以大家对实体书店的好感至今仍然存在。

    但63%的受访者认为实体书店的竞争优势正在减小,68.2%的受访者更喜欢网上购书。有受访者认为,从网络发展、蔓延的态势来看,实体书店确实处于劣势。首先,网络购书基本不受地域空间的限制,不在同一座城市也能进行交易,而实体书店要想如此,就只能开设分店、实行连锁经营。

    84%的受访者曾受过实体书店的窝囊气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放弃实体书店而选择网上购书?

    84%的人直言自己曾受过实体书店的窝囊气,其中因买错书无法退换的占到了54.7%。

    受访者李宏(化名)向记者讲述,他有一次到书店买书,挑中一本教辅资料,回寝室后才发现他所买的资料和教材不是同一版本的,于是他又回到书店恳求店员退书,店主却抛出了“书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的店规,并以耽误其营业为由敦促李宏离开。他后来发现,与实体书店相比,网店拥有更大的灵活性。购错书后,快递公司还能给退回去。

    58.6%的受访者表示,实体书店的书籍价位太高。“平时偶尔遇到打折,也只是芝麻绿豆式的让利。我通常都是在书店里看好后回家网购书籍。”有受访者在留言中写道。一些人认为实体书店书价普遍虚高,新华书店则是“非得按标价出售”,实在让人受不了。

    实体书店急需创新

    在对所购书籍质量好坏的调查中,有61.2%的受访者表示更信赖实体书店。

    但近七成受访者认为实体书店经营模式和内部格局太过死板,实体书店从出现以来就一直保持着原有面貌,似乎形成了“作家——出版商——书店——读者”的流通模式,书店要的只是把书卖出去,在这个循环圈中很少会插入其他东西。

    网名“慢了3拍”的受访者说,实体书店的样式多少年来一成不变,里面的书很少很贵。实体书店的遇冷,其更大一部分原因出自于书店自身,很多时候实体书店或可借鉴网店的“那一套”,从宣传到服务再到售后,都把顾客奉为上帝,创新多类型、多渠道的销售方式,关键就是要像网店一样学会留住顾客。

    当被问起“你觉得实体书店的倒闭是何原因”时,41.8%的人认为是网络书店的兴起所致,有52%的人认为是自身经营不当,当网购业拼命做宣传、拼命优化服务方式、探索更快捷方式的时候,书店经营不当的弊病在网络书店的强势冲击下暴露无遗。

分享到:
地产中介:跟着楼市一起坐过山车
买书人为何避“实”就“虚”
跨越慈善“三重门”
旅游门票“百元时代”背后是政绩观
游客在井冈山景区乘坐缆车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