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民意回声

网友支持出租车合乘举措
建议完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

点评整理 黄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5日   07 版)

    近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总队长姚阔在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北京市鼓励多人合打出租车,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每位乘客只需承担合乘部分60%的车费,并可以打印多份发票。报道一出,立刻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

    新浪网友“大外宁老师”说:“打车太难了,合乘也是一种选择。”

    一名网易网友说:“合乘打的就便宜了,交通也没那么拥堵了,市民搭坐的士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了。合乘是好事,只不过要限制在同一路线或范围区域内,经过乘客同意和价钱协商后,才可合乘。”

    人民网报道,据统计,我国合法营运的出租车目前已超百万辆,行驶中只载单一乘客的出租车约占70%。鼓励合乘能减少出租车资源、燃油的浪费,减轻出租车运营压力,缓解出行难,促进环保。

    新浪微博网友“马箐”算了一笔账:“每辆出租车平均一天的耗油量是50升,上海一共52000辆车,每天一共就是260万升。这里边有一半是在空跑,一年浪费在路上的出租车耗油不计其数……”

    一名搜狐北京网友说,我们提倡节能减排、低碳出行,再说油费刚又涨价了,合乘出租车何乐而不为?

    但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一名新浪网友说:“合乘总让人感觉不太安全。再说,这么多人合乘总有个距离上的远近之分吧,在结算车费方面怎么核算?”

    一名新华网网友认为,“合乘”出租车看上去很美,实际操作起来会遇到很多难题。“现在出租车计价器只能打印一次发票,如果两人都要怎么办?”

    网友“老纪聊天”说:“号召合乘出租车会带来潜在安全隐患,也有侵犯乘客权利的嫌疑。最可能的是司机拉上一个人后,沿街询问,这样一来乘客是被迫接受,二来耽搁时间,三来不知同乘何人,安全成问题。”

    《北京日报》报道,目前北京有6万余辆出租车,每日为200余万人次提供服务,但依然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不仅北京,高峰时段“打车难”已成国内很多城市的“通病”。

    为了避免“合乘”举措只是“看上去很美”,不少网友支持出租车合乘的同时,对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一名网易网友建议,对于出租车,合乘和单乘各有优缺点。建议将出租车明确分为“单乘”与“合乘”两类,由乘客根据需要自主选择。

    网友“海之梦梦”说,合乘出租车,是对资源的最充分利用,可以提升出租车行业收入,减轻政府负担。但合乘出租车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规范,比如合乘是否还要收取燃油费、合乘客的收费计算方式、行业税率等。最终要保证管理部门、出租车司机、乘客等各方利益不受伤害。还有,一旦合乘乘客之间出现安全问题或纠纷,怎么处理,这些都要考虑。

    “我去辽宁多次,每次从本溪市下了火车几乎都是合乘。几个乘客都是陌生人,一开始彼此都有戒备,但到后面,大家聊得特别热情,无话不谈。”一名新浪网友说,大家对于合乘顾虑重重,说到底,还是人与人之间信任的问题。只有等到人们真正建立了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关系,放下一切不必要的戒备和防御时,合乘才能真正实行起来。

分享到:
85.2%的人担心低俗情歌影响青少年成长
网友支持出租车合乘举措
建议完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
弹拨师生发展的心灵之声 让教育与生命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