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年轻人为什么去旅行之一

旅行,且行且成长

实习生 高阳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6日   11 版)

    4月3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户外技能大赛在北京大学开幕,由大学生旅游实践营成员社团——北大山鹰社组织的全国大学生户外技能大赛,从最初面向社内的社庆项目,到面向北京高校的邀请赛,再到现在面向全国高校户外社团的竞技,规模逐步扩大,今年,活动吸引了全国21所高校,23支队伍参加。大学生是目前中国户外运动中活跃的群体,不仅因为他们精力旺盛身体健壮,更因为他们在旅途中敏锐的感悟和独具创新的思考。

    户外资料网曾做过一项关于户外运动爱好者年龄的调查,参与投票的1069人中,80后和90后所占比重约为51%。在很多人眼中还是孩子的他们,已经走出家门,走出学校,勇敢迈开人生中重要的一步,向着心中的梦想进发。年轻人为什么爱旅行?为了挖掘与书本中不同的世界,为了结识更多朋友,为了让心灵在旅行的历练中能承受住更多挑战和困难,为了弄清楚自己究竟想过怎样的生活……

    鲍方:旅行是我的生活态度

    生于1990年的鲍方,将旅行描述成一种生活态度。“旅行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习惯,其实就是生活本身。”他笑着说。这个在兰州大学读书的小伙子,于去年开始了他的独行欧洲之旅,历时128天,他走过了27国76城。“我觉得旅行很有益于人的成长,尤其当你和很多国家的人都聊过以后,你会发现他们的思想中有很多和我们格格不入,但又不能否定的东西,人也会变得成熟。”他说。

    鲍方在人人网上建立了自己的旅行小站,命名为“世界上有多少美景”,他要以这种问句来给自己的旅行注解,“像是一个没回答完的问题一样,让我们都努力去看更多更远的地方。”他说。他的小站里有沿途拍摄的风景和写下的文字,当问到他的旅行是否就为了美景时,他答道:“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环游世界以及激励更多的中国人爱上旅行,让他们用自己的工作给梦想铺平道路。”

    在鲍方看来,独行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以最快的速度走最多的地方,他认为有朋友一起走会拖慢节奏。虽然自己是男生,行走的时候也比较细心,极少遇到危险情况,但是,鲍方的旅行也不是零风险,比如,在乌克兰因为签证过期被抓,在巴黎被抢包,在罗马碰见强买强卖的流氓。“我觉得这没什么,经历的一切都是珍贵的回忆,我自己都难以想象,我能把27国76城的顺序倒背如流吗?”他嘿嘿地笑道。

    “看到了世界各国人的生活方式,知道了这世界上有怎样生活的人,对于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希冀,觉得拿一份像样的年薪,获得体面的工作,并不是我所追求的成功。我希望做的事情,是实现自己旅行的梦想,帮助或者激励别人像我这样做。”在鲍方看来,这一年经历的很多事情,让他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思考更多了,旅行最大的魅力就是发掘未知的世界。

    独行对于这个刚刚22岁的小伙子来说,确实是甜蜜与苦涩交织的过程,异国他乡的求学历程在很多人看来本就孤寂难耐,一个人出走无异于雪上加霜,然而,鲍方却在日记里写道:“一个人的旅行苦小于甜。虽然起初的新鲜刺激会被后来的孤独寂寞代替一些。但是,寂寞的体会这些梦想,会让你纯粹的开心,没有旁边的人能偷走。”

    尽管已经有女朋友,鲍方表示并不强求她陪自己一起走。“我们可能会一起走遍美国,但是她可能没有我这么大的愿望和体力,所以她尽力就好了。” 独行的经历用他在小站里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虽然有时候看到风景没有人共享那份喜悦,但是慢慢习惯之后,觉得没有人分享的美景就像自己独吞了一样,站在那里也能笑得很开心。”

    体味旅行,或许是最好的成长方式

    2500年前,孔子让他的弟子,子路、曾点、冉有、公西华讲讲各自的志向,唯有曾皙的话赢得孔子的赞同,《论语·先进》中详细记述了谈话的过程。曾点说:“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他描述了一番太平盛世的出游情景,让尊崇礼治、仁政的孔子颔首答道:“吾与点也。”对于古人来说,出游多是“冠者”和“童子”的活动,就像今天,旅行也多是年轻人的事情。

    虽然,安土重迁的国人,赋予旅行的情感多半是以悲愁作为底色,但是“男儿志在四方”的古训却被传颂千年,中国哲学的辩证对立在旅行这件事上也充分展现。当年,王羲之挥笔写下《兰亭集序》,其中不乏对旅行意义的喟叹,“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畅怀,足以极视听之娱”。 1000多年后,西方哲学家培根又说,“旅行对青年,是教育的一部分;对于老年人是阅历的一部分”。在中西方思想交相辉映的当下,对于年轻人来说,体味旅行,或许是最好的成长方式。

    曾经,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在被问及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时,回答说,“因为山就在那儿。”他的话一直被登山爱好者们奉为经典。最近,也有一句话被年轻旅行爱好者们津津乐道,“不是因为山在那里,也不是因为路在那里,而是在这过程中,我们找到了自己!”

分享到:
葡萄酒产业万事俱备只欠旅游
旅行,且行且成长
玉渊潭公园樱花开了
年轻群体将会首选个人游方式赴台旅游
住短租房体验家一样的感觉
“美好江苏欢乐游”走进吴中
2012林芝第十届桃花文化旅游节开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