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爱红装更爱武装

——记国防大学李莉教授

褚振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6日   09 版)

    在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的讲台上,在中央电视台的直播间里,在军内外的众多军事科技讲座上,常常能看到李莉教授一身戎装、侃侃而谈的身影。

    “沉着而睿智,泼辣而干练。”人们如此评价这位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的“女兵器专家”。

    女性搞军事科技装备研究,并不为人看好,在这个军事前沿领域里,传统上一直似乎是“男性的领地”。但外表柔美的李莉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她说:“战场,不能让女人走开。”“女性和男性的差距不在智力,只在体力。”

    部队流行一句话,课堂连着战场。除了平日里装备技术的学术研究外,李莉经常愿意下部队。每年学校组织教员下部队调研或参加重大演习,她都积极报名参加。几年来,她深入一线部队和科研院所,先后收集军事前沿科技信息200多万字、图片3000多幅、音像资料20多小时,并及时把这些最新信息充实到教案中。

    不知道多少个休息日,她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一遍又一遍地背记着旁人看来枯燥无味的装备数据,然而,正是多年的积累使她不用翻书就能够对中外军队装备的上百种武器的战技指标、作战运用原则张口就来,为她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2年暑假,怀孕已经8个半月的李莉以顽强的毅力参加了军事学博士考试,被录取为国防大学战略组织指挥专业的博士生。几年来,李莉先后完成了从作战模拟向科技装备、从科技装备向战略后勤、再从战略后勤向科技装备的转变,每一次转变她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近年来,她先后主讲过“世界主要国家武器装备发展前沿及趋势”、“信息化战争特点与趋势”、“对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思考”、“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看现代战争后勤保障发展趋势”、“新军事变革中我军后勤发展研究”等12门课程,被广大学员誉为“三尺讲台上的多面手”。

    在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学习和研究基础之上,李莉提出了许多独创性的观点,比如在“对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思考”一课中,她提出:“战争即使发展到再高级的阶段,其实质仍然是高技术对低技术的占领,在这个过程中是没有任何文明可言的”;“信息化只能改变战争的特征并不能改变战争的本质,信息化战争取胜的根基仍然是客观的物质力量,必须遵从实力是战争的基础这一根本的战争法则。”这些观点使学员们很受震动,大大增强了他们为我国军事科技工作奋斗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工作中李莉是一名教员,教书育人是职责所系,生活中她又是一位温情的母亲,女儿的喜怒哀乐牵动着她每一根神经。32岁时李莉才有了女儿,女儿降生那一刻的喜悦让李莉常常萦怀于心。然而,养育孩子不仅需要付出爱,还需要时间和精力。“我知道孩子和工作都重要,但教学科研和家庭生活都照顾得很好,确实不容易。”李莉说。

    女儿小时候患有湿疹,身上痒,每天就不停抓挠。为了防止孩子抓破皮肤,李莉每天晚上都要给女儿搓背到深夜。等孩子睡了,她才能开始备课。一到周末,她还要带着孩子到处寻医问药。但是即便在这段最困难的日子里,她仍然没有停止对教学科研的探索。

    刻苦的努力换来了丰硕成果,2004~2011年,李莉连续8年获得国防大学年度优质大课奖,并获“2009年度国防大学中青年教员比武竞赛”一等奖。作为中央电视台“科技博览”、“海峡两岸”、“东方时空”、“军事报道”、“防务新观察”等多档节目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讲嘉宾,她成了电视、广播上的“名嘴”,观众听众“粉丝”众多。她提出的“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四个跨越’”的观点被评为“国防大学十大创新观点”之一,主编的全军后勤教材《伊拉克战争后勤保障研究》被评为全军优秀图书。

    尽管取得这么多成绩,她并没有感到满足,“武器装备对于我,是值得为之倾注全部精力、献出毕生心血的光荣事业。”这位痴迷军事装备的女专家动情地说。

分享到:
从容淡定应对“中国威胁论”
生死战斗在一起
军用网络要警惕“破网之灾”
爱红装更爱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