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者之歌

杨澜:要从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出发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0日   08 版)

    种着青苹果和人造水果的果园,穿花裙子的医生,在蓝天下写生的画家……天马行空的情节铺展在孩子们的画纸上,对梦想憧憬与执著的光芒闪耀在孩子们的眼睛里——他们是北京市丰台区蓝天丰苑学校学生。他们是农民工的孩子。

    “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已经受到关注。尤其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校舍等硬件条件基本完备,课程师资也能得到保障,但艺术教育方面还很薄弱。”全国政协委员、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日前走进北京市西城区兴华小学和丰台区蓝天丰苑学校两所打工子弟学校,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阳光文化基金的“阳光下成长”项目专注于为缺少机会的孩子提供艺术支持服务,而农民工子女正是项目的对象群体。

    在兴华小学,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班会。作为定点结对帮扶学校,林大志愿者会定期到兴华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项目也在考虑和大专院校的艺术专业合作,开展定点、长期志愿服务,不能让孩子们看着老师像走马灯一样换。”杨澜说,“从前很多人做公益,往往出自爱心。但其实今天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接收方到底需要什么。”

    “过去说到公益慈善活动,往往‘冲动型’偏多。而公益活动如果不能理性、有序、持续,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杨澜说,“比如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很多志愿者、爱心人士到汶川去献爱心,一些学校资源过剩,有的孩子‘一天收到5个捐赠的书包’,还有一些学校却无人问津。” 

    杨澜表示,志愿服务的评估体系很重要。不仅仅要对农民工子女进行评估,看志愿服务是否真有效果,也要对志愿者进行评估,看他们在志愿活动中究竟获得了什么。“在志愿者服务农民工子女的过程中,他们实际上是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

    蓝天丰苑学校是一所全部生源均为打工子弟的学校。以前,孩子们的画上只有简单、死板的线条,现在,他们能用手中的彩笔描绘“下一站的我”。这个变化来自“歌路营”工作人员带来的每学期18课时的绘画课。成立于2008年的北京歌路营教育咨询中心是一家非营利机构,2010年,在阳光文化基金会的资助下,歌路营教育咨询中心在打工子弟学校开展了名为“阳光下成长”的打工子弟参与式艺术教育项目。“人们的出生就是不平等的,我们也无法去要求结果的平等,但至少要为他们提供机会的平等。”杨澜说。

分享到:
“项目专员”练好内功推项目
杨澜:要从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出发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开设“团员成长课”
中国创意如何走向世界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爱心洒满中原大地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