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爱心洒满中原大地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志愿者无私奉献不间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0日   08 版)

    2012年3月,中原油田开展”春暖油田“志愿服务活动 袁文欣 张志刚摄

    春风拂过油城河南省濮阳市。每年的阳春3月,油城的男女老少都会把注意力投向街头出现的众多“雷锋”,这是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他们通过各种不间断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春风般的温暖送给需要帮助的人。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相结合,同时传承“铁人”精神,成为推进油田和谐建设的重要力量。

    时光作证,爱心需要坚持

    油城有一段可以追溯到24年前的感人故事。采油四厂安全环保监督科杨明锋,24年悉心照顾与他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舒老太。

    24年前,舒老太的儿子意外去世。作为舒妈儿子的同事,杨明锋脱口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舒妈,你放心,只要我在,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他天天把舒妈接到家里吃饭,不仅给舒妈配了家里的钥匙,而且还给舒妈制备了一套新设备:热水器、电视、冰箱、洗衣机,安装了固定电话……他用真诚的行动展示了一个石化人掷地有声的诺言。当年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如今已是满头白发,但杨明锋更成了舒妈晚年生活中的主心骨。他用执着的爱心,换来了八旬老妈妈快乐的晚年生活。

    油田职工郭志社病退后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15年来,他以传承雷锋精神为己任,起早贪黑,开出租车穿梭在油城的大街小巷,从帮助每一位有需求的乘客做起,遇他人有危难,就挺身相助,不留姓名,更不接受任何回报。15年时间,他用自己的真诚挽救了5名徘徊在生命悬崖边的女性乘客,把捡到的11万元现金、13张支票、若干部手机和多件物品全部送还失主,免费拉送老弱病人成百上千……

    中原油田每逢3月的“雷锋纪念日”、春节、“重阳节”等时间,都定期开展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未成年人、关爱困难家庭”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关爱活动。同时,中原油田将学雷锋的时间不仅限于每年3月份的特定时间,而是形成常态化,让雷锋精神逐渐走进每个人心中。中原油田将雷锋精神与弘扬铁人精神相结合,坚持开展石油传统教育,引导员工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光荣传统,激发员工爱油田、爱岗位、创业绩、比贡献的工作热情。他们把推动学雷锋活动同各项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知行统一,把雷锋精神融入平时工作,融入日常生活,融入经济建设实践,将其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

    随着中原油田第三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这一荣誉,弘扬雷锋精神与精神文明建设更紧密的结合,使中原油田志愿服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这必将使学雷锋活动更加长期深入地开展,形成常态化、机制化,从而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提升。

    全员参与,这是爱心总动员

    注册党员志愿者1万名,注册青年志愿者8000余名,注册社区志愿者近9000名——中原油田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在各社区成立了21个“志愿服务工作站”,2012年3月的春风吹过,中原油田志愿者人数已达2.7万。

    中原油田把“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都是志愿者”作为开展志愿服务的目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家属参与,从而实现了把道德建设从岗位延伸到社会和家庭,把志愿服务范围从单位延伸到社区和个人,形成了全社区并包含各个年龄段的志愿服务格局。

    随着青年志愿者群体的逐渐增大,今年年初,中原油田团委特地在腾讯网开设了微博群,截至目前,“听众”已经达到5300余个。借助自由开放的平台,他们将各单位青年的志愿活动,参加志愿活动的心路历程图文并茂地传达给关注青年志愿活动的人。“互粉”、转发、评论的过程也就成为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的过程,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其中一员。

    从2009年开始,中原油田第八社区管理中心针对小区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成立了10支爱心志愿服务队。家住建设小区的耿良华、冯德维老两口腿脚不利落,理发就成了老人最发憷的事情。每过一两个月,老人的头发长了,建设小区的爱心服务队就准时出现在老人家中帮忙理发。

    各社区1.6万名非在职退休人员也不甘寂寞。中原油田采取自愿申报与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广大离退休职工积极投身于“银发护绿队”、“我护我家义务巡逻队”等老年志愿者组织。他们用自己独特的经验、威望、亲情和时间优势,继续为油田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随着中原油田“走出去”的战略实施,越来越多的石油男儿走出中原,走向国内和国际市场,拓展业务,赡养老人、照顾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油嫂的肩上。758支姐妹爱心帮扶小分队应运而生。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奉献之星”、温暖2010河南省十大爱心人物宋丽萍率先行动,成立了“中原油田宋丽萍爱心服务队”,短短两年时间,就吸引411人踊跃参与。她们与空巢老人、困难职工、外闯市场职工家庭、未成年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员结成帮扶对子,以具体困难帮扶和思想精神帮扶为主要内容,实心实意地为特殊困难女工群体解难,为外闯市场职工家庭分忧。

    规范制度,让爱心更有力量

    中原油田充分认识到大力开展志愿者活动,弘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雷锋精神对于更好地激发油田生产经营活力、促进油田协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志愿服务体系的完善成为充实志愿服务力量的必要条件。

    一方面,中原油田定期开展评选表彰“感动油田”年度人物、职业道德“十佳单位”和“十佳个人”等活动,树立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同时,中原油田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演讲会等形式,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这些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增强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激励、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另一方面,中原油田制定鼓励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的政策措施,完善志愿者招募、培训、注册登记、激励表彰、资金筹集等制度措施。油田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带头报名注册志愿者,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按照“油田统筹、单位部门运作”的总原则,由油田文明办统筹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各单位逐级落实。依托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带头,党政工团组织密切配合,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全员力量,立足服务区域就近就便,吸引职工家属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油田完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围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确定党员志愿者服务时间,确保每年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时间超过48个小时。

    中原油田的很多二级单位,志愿服务也有着一套自己的规范体系。雷锋精神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单位的一个标签、一张名片。自2008年起,采油四厂的志愿者组成了志愿者协会,并将其命名为“烛光”,选举了“烛光”会长。烛光志愿者协会虽是该厂员工自发成立的群众性组织,但组织规范,下设“身边有我”、“播撒阳光”、“关注弱势”、“关爱夕阳”、“点亮梦想”、“文明公德”、“美化家园”、“巧手相连”、“手拉手”等9个服务队,志愿者遍布20个基层一线单位。

    “烛光”成员之一李向华在博客中这样写道:“奉献社会,不一定要去做很大的事,很小的事情也可以去做,当你做好后,看到人家的微笑,你也会感到欣慰。”这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满怀爱心的油城人的共同心声。

    (李诺亚  袁文欣)

    AD

分享到:
“项目专员”练好内功推项目
杨澜:要从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出发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开设“团员成长课”
中国创意如何走向世界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爱心洒满中原大地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