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螺旋藻检测变脸?

国家药监局坚持检测结果客观公正

本报记者 李松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1日   05 版)

    螺旋藻保健品的检测真相是什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回应,该局坚持3月30日公布的检测结果。

    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公布,康爱斯牌螺旋藻片、澳奈斯绿色经典牌螺旋藻片、鸿洋神螺旋藻3个产品为假冒保健食品;福建省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幸福来牌螺旋藻片(康特力斯)20111214批次的产品铅、砷超过限量标准;而媒体报道的绿A牌螺旋藻精片、汤臣倍健牌螺旋藻片和金奥力牌三达紫光螺旋藻片等其他产品,铅含量在本次监督检查中结果均未超过国家限量标准。

    这份报告引发了公众的讨论。

    据媒体报道,2月2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向各地药监部门发出通报,在这份名为“关于加强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监督检查的通知”中,附有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铅、砷、汞监测不合格产品名单,汤臣倍健、绿A、金奥力牌三达紫光螺旋藻等产品均在其列。

    这与一个月之后国家药监局公布的螺旋藻保健品的检测报告出入不小,原先“黑名单”上的13家“不合格”螺旋藻生产企业仅剩下一家产品不合格。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戏剧性的转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给出的解释是,2月29日针对螺旋藻保健品检查的工作部署,仅仅是对13个产品的质量产生了怀疑,经过近一个月的相关检测,发现其中有一个产品铅、砷超过限量标准,3个产品为假冒保健食品。

    据介绍,今年2月23日召开的全国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部署了保健食品监测工作,组织在北京、天津等6省(市)开展了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铅、砷、汞重金属专项监测,抽取了市场上流通的部分产品,共40个产品84个批次,涉及29家企业。        

    根据监测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确定了13个可疑产品,其中有9个产品来源于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监测结果,判断标准为铅指标限量2.0 mg/kg,其他5个产品来源于媒体报道(含1个重复产品)。

    “2月29日下发的通知中有13个可疑产品,但仅仅是可疑,并不能作为执法的依据,还要进行相关的检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测是通过产品抽样检测、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等多种途径,发现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监督检查必须经过现场检查、产品确认、监督检验等法定程序,行政处理只能以监督检查结果为依据。

    根据介绍,目前药监部门对可疑产品的检查都采取两个机构平行检测的方法,也就是说在某省市抽取的产品,要送到另外一个省市进行检测,以更加客观公正。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说法,在经过了专业机构的平行检测之后,发现原来怀疑的13个螺旋藻产品中,有一个是不合格,3个是假冒保健食品,与最初的怀疑并不一致。不能因此说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螺旋藻保健品做出了前后矛盾的检测。

    不过,依然有一个问题让公众产生疑惑,那就是螺旋藻保健品中重金属的残留标准。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说法,螺旋藻保健食品铅含量执行2.0mg/kg的标准。而有媒体报道,曾有专家表示,螺旋藻保健品铅含量应执行0.5mg/kg的标准。

    1997年由原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布的《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GB 16740-1997)是保健食品审评审批的执行标准。标准规定:一般产品的铅指标限量为0.5mg/kg,一般胶囊产品为1.5mg/kg,以藻类为原料的固体饮料和胶囊产品铅指标限量为2.0mg/kg。

    “标准虽未明确以藻类为原料片剂产品的铅指标限量,但由于片剂产品的食用量一般与固体饮料相近,以藻类为唯一原料的片剂产品铅指标限量始终执行以藻类为原料的固体饮料铅指标限量2.0mg/kg的标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材料中这样表述。

    按照该局的说法,1997年卫生部批准的第一个螺旋藻片剂保健食品就是按照铅指标限量为2.0mg/kg的标准执行的。2011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就此类问题组织过相关专家进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以藻类为唯一原料辅以其他少量辅料组方的产品(包括片剂),铅指标限量为2.0mg/kg是科学合理的。

    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05)中,不同类食品的铅限量并不同,鱼类食品铅限量为0.5mg/kg、鲜乳铅限量为0.05mg/kg、茶叶铅限量为5mg/kg等。

    “目前,国家批准的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产品一般每天食用量为2~6克,以2.0mg/kg限量计算,食用6克螺旋藻类保健食品的铅暴露量与饮用1袋(240毫升)牛奶或食用约半两(24克)鱼类食品的铅暴露量相当。因此,这一限量标准是安全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材料中显示,1997年颁布的《食用螺旋藻粉》(GB/T19619-1997)规定,螺旋藻粉铅限量为2.0mg/kg。目前,欧盟食品补充剂的铅限量为3.0mg/kg。

    据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下来将对保健食品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黑名单制度,推动《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同时严格审评审批管理,探索建立“审批制”和“备案制”相结合的产品管理方式。此外,还将全面提高准入门槛,调整保健食品功能范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分享到:
163名大学生假期打工被层层转手盘剥
“发4万亿消费券”是不是放空炮
加油站背后的利益博弈
螺旋藻检测变脸?
菜价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