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1日   10 版)

    王洪均:寻找

    成都货车司机王洪均寻回了9箱货物,这个世界部分地找到了失去的良善。

    王洪均在73个小时里经历了大悲大喜。几天前,他开着装满货物的车行驶在成都三环路上时,由于固定货物的绳子松开,9箱价值70万元的衣物掉在地上。

    这个拉一趟活儿只能挣200元的中年人急得想跳河。无奈之下,他向电视台求助,“我真的是没办法了”,说着说着,他冲着镜头跪了下去。

    几十万人在真实和虚拟的世界里帮王洪均寻找消失的货物。很快就有人联系他要还回货物,尽管有人接受了200元的酬金,有人索要了2000元谢礼,还有人谎称手上有货,要收3万元才肯还回来。

    9箱货物终究全部找到了,王洪均几乎要被这突如其来的幸福感击倒。他也许不知道,自己一时粗心丢掉的这些东西,差点把人们对这个社会的信心一同带去。

    丁向前:陪练

    43岁的丁向前卖饺子时嘴里总是嚷嚷着英语单词。

    并非他的生意已经大到有外国友人光顾,而是女儿学英语缺少陪练,这个高中毕业的男人就抱起了小学英语课本,没事就在饺子馆里吼英语。

    他从26个字母开始认起。白天在饺子馆里擀饺子皮时,也不忘背几个单词。有时他还用英语和顾客打招呼,可没人搭理他。每当女儿放学,他就跟女儿玩起英语角色扮演的游戏。

    如今,女儿的英语成绩已经变成班上第一名,她不再是那个英语成绩不好总是低着头的女孩了。但在最初的舞台上,丁向前依然只有女儿这一个搭档。他还在随时等着女儿跑进饺子馆,分配他一个新角色。

    当然,终其一生,他演得最好的,也还是父亲。

    张海平:无奈

    寻子16年,张海平终于找到被拐走的儿子,然而等待他的却只是一个背影。

    自从儿子被拐走,张海平夫妇就踏上寻亲路。靠收废品为生,他们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终于有了线索。警方出具的DNA鉴定书证明,那个已经改叫王明的17岁男生,就是他们的儿子。

    张海平兴冲冲地提着千里之外订做的生日蛋糕,要去认亲。然而,在派出所里,王明没有看那个蛋糕一眼,“以后不要再来了,我只有一对父母。”说完,他拉着养母离开了。

    张海平追到派出所门口,只看到儿子的背影。他拿着手机不停拍照,因为这个陌生的白衣少年,不肯留给他们任何信息。张海平没有料到,这残酷的一幕,竟曾是支撑他16年的全部。

    海伦:礼物

    也许,约翰早在几十年前就预见会有瘫倒在驾驶室里的一天,他把生存的机会提前留给了坐在旁边的妻子。

    本来,80岁的海伦和81岁的约翰驾驶私人飞机回家过复活节,然而在距离目的地只有7分钟航程时,约翰突然失去意识,瘫倒在座椅上。

    海伦想尽办法,也没有唤醒他。她只能硬着头皮从丈夫手中接过飞机操纵杆,自己驾驶飞机飞行。最终,在地面无线电台的指挥下,飞机安全降落机场。当指挥人员得知唯一的飞行员已经昏迷,只剩下一个80岁的老太太时,被吓得目瞪口呆。反倒是海伦保持着冷静,独自一人让这个大家伙飞了一个小时。

    事后,人们才从他们的家属口中得知,30年前,正是在约翰的敦促下,海伦学习过驾驶飞机起飞和降落,但她没有飞行执照,只是陪约翰飞行过数百个小时。没想到,这竟然是他预先送给妻子的最后一份礼物。

分享到:
迈克·华莱士在此
打死你我也不信
除了《一无所有》,我一无所有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