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是否重启核电 日本着实两难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1日   04 版)

    去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及海啸导致的福岛核事故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世界各国(尤其是日本)对核电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大逆转。废弃向来被视为最环保能源的核电,由此反倒成了新环保主义者最时髦的呼声。

    日本政府眼下正就位于福井县的关西电力大饭核电站3号、4号机组的重启手续进行审核。据悉,倘若该核电机组不能恢复运转,日本国内的核电机组将全部停运,关西电力管区内将面临计划停电的无奈举措。

    23.7%,核电运转率创新低

    日本原子能产业协会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度日本国内54座商用核电机组的设备运转率为23.7%,创下有数据统计的1971年度以来的历史新低,原因是去年3月发生东日本大地震及福岛核事故后,核电站长期处于停运状态。

    所谓运转率,是指一定时期内实际发电量占最高功率持续运转时的总发电量的比例。

    此次调查对象包括东电已宣布报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

    原子能安全基础机构统计,此前运转率最低的是1977年度的41.8%。过去40年的平均运转率为71.8%,2010年度为67.3%。今年3月的核电运转率为4.2%,低于2月的6.1%,刷新了存有纪录的1977年4月以来的月度最低。

    位于新潟县的东京电力公司柏崎刈羽核电站6号机组,因定期检查已于3月停运。目前尚在运转的仅有北海道电力泊核电站3号机组,但5月5日也将接受定期检查而停运。目前最临近重启的是关西电力大饭核电站3号、4号机组。倘若该核电机组不能恢复运转,日本国内机组将全部停运。

    重启核电站 必须保证遭遇大地震、大海啸也不出重大事故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6日晚与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等3名阁僚进行磋商,正式敲定了重启核电站的新安全标准,主要规定了中央政府必须确认,即便遭遇类似袭击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地震、海啸也不会造成重大事故。

    这一标准正式敲定后,野田向经产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下达指示,要求验证福井县的关西电力大饭核电站3号、4号机组是否符合新标准。

    据悉,新标准由政府此前制定的紧急安全对策和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月底公布的30项安全措施等整理修改而成,适用于所有在第一次安全评估中合格的核电站。

    新标准首先规定,核电站需强化电源和注水设备,并采取措施防止安全壳损伤,从而在遭遇类似福岛核事故的“全部电源失灵”的情况下也能尽早修复。新标准还规定,核电站必须具备能在遭遇地震和海啸时持续冷却燃料棒和乏燃料池的相关设备。

    枝野当天还发表意见称,如果电力需求稳定,就没有必要重启核电站反应堆。

    没有核电 今夏缺电1/5

    9日,野田、枝野等政府高层就关西电力大饭核电站3号、4号机组重启问题进行了审核,大体认可了关西电力公司制定的安全对策实施计划(工程表)。

    枝野幸男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工程表基本符合重启的安全基准”,事实上宣布了该核电站的安全性。本周内进行的第2次会议将再次确认是否有疏漏之处,然后将向当地政府提出重启核电站的请求。

    据悉,大饭核电站3号、4号机组的重启,可以缓解日本一成左右的供电缺口。

    日本政府9日公布了对今夏电力供需的预测,称若该核电站不重启并遭遇类似2010年的酷暑的话,关电供电区内电力缺口将达到19.6%。官房长官藤村修10日表示:“这个数字不得了”,若核电站不重启导致电力供应不足的话,不排除采取计划停电的措施。

    关西电力副社长岩根茂树当天也就今夏电力供需状况表示:“现阶段来看,节电是必须的。”他强调,即便把将办理重启手续的大饭核电站3号、4号机组也算进去,“情况仍然严峻。”

    大阪为重启核电设置障碍

    由大阪府及大阪市共同组成的联合本部能源战略会议10日召开,就大饭核电站3号、4号机组重启一事向中央政府和关西电力提出了8项条件,内容包括“设立具有高度独立性的原子能规制厅”、“确立乏燃料棒的最终处理体制”,以及电力公司必须与距核电站方圆100公里的地方政府签订安全协议等。

    此间媒体认为,这8项条件对已实际确认大饭核电站安全性并力推重启的日本政府设置了较大障碍,并可能影响政府今后的判断。

    本报东京4月10日电

分享到:
停火期限已至 叙利亚仍现激战
“如期停火几无可能”
俄罗斯称朝鲜不尊重安理会决议
跨境枪击事件连发 美国称叙利亚冲突恶化
是否重启核电 日本着实两难
图片新闻
十八岁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