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太湖撞船事故 谁负安全责任

“新华视点”记者 王蔚 刘巍巍 俞菀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1日   01 版)

    4月4日发生的太湖撞船事故,造成了大学生4死4伤,这一惨剧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事故不仅暴露了太湖景区快艇驾驶员、快艇公司、水域航道等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而且反映了旅游景区安全应急预案的缺失。

    游艇货船混行,水域管理混乱

    多位目击者表示,事故发生地位于一条主航道附近。苏州海事局局长助理周保清表示,出事地点附近的航道并非旅游专线航道,运输船可以走,旅游船也可以走,渔船也可以走。

    据了解,太湖航道是重要的内河航道,像这种具有经济作用的航道,是货船和旅游快艇混行,并没有专门供游船使用的航道。此外,出事水域水深在2.2米到2.5米之间,两货船相距约20米,两船之间的牵引方式存在一定问题,警示标志不明显。

    同时,事故发生正值清明节中午,三山岛到石公山码头的快艇往来频繁。也有目击者告诉记者,如果湖面上的巡逻船通过高音喇叭提醒牵引船以及快艇注意避让,或许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但遗憾的是,当时并没有人看见巡逻船。

    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表示,事故交汇点涉及三个方面的缺失,即湖上巡逻船高音喇叭没有奏响、行驶的货船没有鸣笛、快艇驾驶员没有减速或绕行。楼嘉军说,假如有任何一方能尽到职责,悲剧都不会发生。

    上海金澄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巍松认为,此次事故凸显太湖旅游景区航道管理混乱。从法律上说首先有航权问题,在一个明确的范围内,究竟是货轮、渔船有航道,旅游船也有专门航线,还是货船与游船混合运行,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对这一水域航权问题作出明确的界定。其次,按照国家海事部门职能的规定,水面交通秩序的维护是海事部门的责任,对于混合运行的水域,地方海事部门应有必要的监督管理,或在水域中设立类似交通岗的监督亭,对来往船只应有巡逻艇进行监护。  

    再次,水上安全运行规范有法不依。《苏州市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明确:“船舶航行、停泊和作业时,船员不得在酒后从事航行、作业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避碰规则》也明确规定,拖拽船只应该设有明显的警示灯,提醒周围的船只注意避让。同时,按照快艇的操作规范,快艇如果要在两船间穿行,驾驶员应该瞭望,目测距离,然后要鸣笛示警,在征得被穿行船只的同意之后,才能够谨慎地穿行。但现实的情况是,这些规定和规范均没有人落实,也无人监管执行。

    酒后违规驾船,岗位安全缺位

    事后据调查,驾驶员凤克尔酒后驾驶快艇,从太湖三山岛驶往西公山岛途中,在前方有两艘船只、且两船之间由钢缆牵引的情况下强行穿越,导致悲剧发生。

    记者调查发现,这一事故暴露出多方面的安全监管问题:一是码头管理处于无序状态。

    上海申华律师事务所主任沈伟民认为,开展水上旅游项目,码头应该严格管理,每条船离开码头,应有管理人员清点人数、查看乘客是否穿救生衣、驾驶员出航是否具备条件等,但从此次事故看,出事码头无人监管。

    业内人士指出,水上快艇旅游项目所在地政府,必须牵头担负起安全监管责任,并落实到工作部门和人员。交通、海事、旅游等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建立起信息沟通、联合检查等协调配合机制,各方联动,形成监管合力。

    二是驾驶人员违规操作,快艇运营有法不依。记者调查得知,苏州太湖西山岛临湖农家乐,这几年兴起包吃住、快艇度假等旅游项目。肇事者凤克尔的快艇是自己花近10万元购买的日本货,这一带的快艇经营类似于城市出租车公司,挂靠在旅业服务公司,每年上交8000元左右费用,并由海事部门统一检验和颁证。据知情人透露,出事景区范围内大约有100张快艇牌照。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认为,水上快艇旅游经营者是安全责任主体,快艇运营公司有责任对快艇驾驶员资质严格审核,进行相关安全知识、专业技能的培训;挂靠单位和监管部门并不是简单发证收费,而应加强快艇定期安全检查,驾驶员上岗考核,快艇船体及设备维修保养等。

    三是旅行社没有尽到组织管理及监督责任。沈伟民指出,水上快艇旅游属风险旅游项目,旅行社和导游员在行前及出游过程中,应该进行安全提示和管理,保障游客安全。

    搜救抢救不力,再现旅游风险

    此次事故对于落水学生的搜救以及受伤学生的抢救很不及时,再一次向社会公众发出旅游风险的警示。

    江苏卫视近日播出了一段事故现场的视频。该视频显示,当事故快艇到岸边后,有学生发现船上少了人,苦苦哀求快艇驾驶员能否回头去找人,但快艇驾驶员拒不承认船上少人,并且拒绝搜救。

    上海交通大学许多学生对记者说,看到这一视频,实在令人惊愕。由于搜救不及时,耽误了营救的最佳时间。

    网民“azurewraths”在天涯社区上发帖质疑:“为何有关部门在接到报告时没有立即派出蛙人前去搜救,而是在当晚八点及4月5日才派人搜救。此时,孩子已溺水近7小时。”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楼嘉军认为,旅游景区亟待建立旅游事故安全预警、应急事故处理决策及应急救援体系等制度。

    此次撞船事故再次敲响旅游安全的警钟。面对凋落的花季生命,人们的反思远不止于此,公众的质疑还有许多,血的教训如何汲取。

    分析人士认为,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水上交通事故,而是诸多职能管理部门安全责任缺失酿成的惨剧。相关的旅游企业、政府部门应对这一事故进行全面评估,完善管理监督措施,确保此类悲剧不再发生。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

分享到:
胡锦涛会见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
让校车驶上安全通道
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
中共中央决定对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公安机关对尼尔·伍德死亡案依法进行复查
太湖撞船事故 谁负安全责任
“十二五”我国总人口将控制在13.9亿人以内
宁夏投入亿元改善学生营养
杭州的哥自创“拼载计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