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吃方便面、住小仓库,雨天“抗洪”、晚上“防虫”,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真情倾彝乡

他们没把自己当成“流水教师”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08 版)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5年来,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志愿支教团项目的成员高校之一,天津美术学院先后派遣5批共16名研究生志愿者到南涧县支教。他们先后在南涧县第一中学、第四中学、民族中学、城镇中学4所中学支教。

    南涧县第一中学是当地最好的学校,由于住宿条件十分有限,学校曾用来放置废弃灯具和维修工具、不到10平方米的小仓库就成了支教团成员的宿舍。每逢雨天,狭小的宿舍会变成水塘,要是雨下得大些,盆、碗、桶、瓢等所有容器都得派上用场。第二天,晾晒潮湿的被子也成了必做的“功课”;蚊子、蝎子和臭虫常成为睡梦中的“骇客”。

    但是,志愿者聚在一起时,谈话的主题并不是漏雨的屋子和挥之不去的蚊虫、蝎子,而是他们能做些什么。

    来到南涧后,首批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莎和一起参与支教的3名队友在豆瓣网发起“来大理支教吧”的呼吁,将南涧的教育现状发到博客里、论坛中、空间上。随后,他们又以天津美术学院支教团的名义成立“红豆助学组”,30余名志愿者申请到南涧长期支教,77人申请短期支教。此外,“红豆助学组”收到捐赠书籍400余册、捐款3万余元、衣物2000多件、文具300多套。

    由此,通过网络开启多种形式援助贫困地区教育的方式在天津美院支教团中传承下来。

    来自山东农村的第三届支教团团长白光,想为南涧的贫困小学建立一个助学档案。到南涧没几天,他便一个人前往大山深处寻找贫困小学。一个多月后,白光建立起助学档案,在网络上发出“同在一片蓝天下,共献爱心伴成长”的助学倡议,之后,他又建立了天津美术学院支教团“云基金”。

    2010年3月,辽宁省大连爱心社在网络上看到白光发出的一个反映南涧校园旱情的帖子后,8名志愿者千里奔赴南涧县白云小学,为学生赠送了总价值近7000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给5户贫困学生家庭送去了慰问金;白光受广州爱心人士的委托,给南涧镇东涌小学182个孩子送去了校服和文具;同年6月,白光与巴德医疗器械(上海)分公司的爱心使者洪女士一起,冒雨为南涧县拥政小学送去价值上万元的爱心书包、文具和学习用品。

    为了寻求更多帮助,白光还与中国书法网、琉璃厂在线开展了以“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孩子有床可睡”为主题的爱心义拍公益活动,并将募集到的1万元善款交给团南涧县委,委托他们为山区贫困孩子购买床架;他还将13所南涧县贫困学校资料传给新浪公益“扬帆计划”组委会,为贫困小学建设爱心图书室。

    2010年6月12日,当天津美术学院支教团第三届支教工作即将结束,南涧县乐秋乡密食禄小学的校领导和老师赶到县城专程为白光送行,学生们流着泪要白光留下。

    第五届支教团在团长周景辉的带领下,短短两个多月内,申请到专项资金3万余元,用于改善当地学校的教学条件,并接力开展实施“一个鸡蛋计划”和“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孩子有床可睡”项目,为当地两名贫困学生联系长期助学项目,为两所小学40余名学生送去价值5000余元的书包、文具、学习用品和电话卡。

    5年来,支教团的队员们谁也没有把自己当做一名“流水教师”,他们的足迹遍布南涧县8个乡镇80多个自然村的40余所村小学。从2008年到2011年连续4年的云南省美术高考中,支教队员们辅导的艺术考生专业上线率均达到100%,并一直保持着上线人数居大理州各县市之首的成绩,他们辅导的学生先后考入云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等大学。2012年艺术生专业高考,南涧一中25名学生参加美术类专业考试,23名上本科线,两名上专科线,专业上线率达100%,是南涧县特长生教育历史上专业上线人数最多的一年。

    此外,支教团牵线搭桥,先后为南涧筹集到来自北京、上海等多地助困款近9万元、助困衣物1.5万多件、书籍4300多册、专业教学读物300余本、文具2000多套、教学石膏102个,共有近7000名当地学生受益。

分享到:
广东共青团:微博捧红青春体 青春体为微博飙人气
他们没把自己当成“流水教师”
团情微讯
体育中考带出一条应试产业链
美媒看好凯尔特人雄风再起
林书豪被隔空炒作
残奥教练夫妇正式上京“讨说法”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