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小米手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12 版)

    雷军站在798工厂的舞台上,背景音乐是《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崔健沙哑的声音、嘈杂炫目的舞台现场令人窒息。雷军挥手,台下身着小米橙色T恤的米粉欢声雷动,形成一片橙色海洋。

    “雷军我爱你。”底下有人尖叫。

    2012年4月6日,小米公司诞生两周年。创始人雷军把这天定为小米手机拥趸米粉的“米粉节”。

    两年前的今天,雷军几个人喝了副总黎万强父亲煮的一锅小米粥,小米从此开始了小米加步枪进军软硬件领域的长征。

    43岁的雷军,这些年一直是个成功的投资人,他经手投资的项目,有许多从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艺术化和前卫的发布舞台、狂热的粉丝,带着耳麦大步走上舞台的雷军像教主一样接受信徒们的欢呼。没错,雷军是想让人联想到苹果传奇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范儿”。

    真正的王者软硬通吃

    2012年,苹果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拥有近千亿美元的现金流,市值顶微软加谷歌。在硬件制造普遍被认为已经没落的今天,苹果用创新证明了真正的王者是软硬通吃的赢家。

    苹果在2007年重新定义了手机,用iPhone颠覆了手机业,把传统互联网带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苹果开创的软硬结合的模式,是苹果积累多年的硬件制造经验以及独立发展操作系统的产物。这种独特的体制拥有强大的供应链控制,能够在全球采购最好的零部件,利用全球工厂压低成本,将利润最大化;独立封闭的软件系统,跟硬件完美融合。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苹果独步全球,登上了IT业的巅峰。

    硬件制造是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的长项,苹果产业链中重要的几个环节都是在中国完成的。但拥有着巨大制造能力的中国工厂,却是整个苹果利益链中获益最少的一方。

    值得一提的是,甚至就在苹果研发推出iPhone的当儿,中国最大的计算机公司联想却剥离了手机制造部门,当然,后来的故事是,联想又买回了手机制造部门,高调进军移动互联网。

    一直有着创业梦想的雷军,却一直充当着投资人的角色。在投资了诸多成功公司之后,雷军出手了。

    他整合了通讯和互联网圈的资源,组建了一支手机硬件制造和软件开发的华丽超级舰队。

    就硬件来说,小米手机出手不凡,1.5GHz双核CPU、8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1080P影片等高端硬件配置。就价格来说,1999元的平民价让小米手机拥有高性价比。

    对新品牌来说,性价比仅仅是敲门砖,雷军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的无线互联网世界注定是“软件+硬件+服务”铁人三项式的竞争。硬件是高性价比,软件则是独立开发基于安卓系统的MIMU操作系统,服务则是推出米聊这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即时通讯工具。

    学习苹果的饥渴营销,小米采用订单式的电子商务模式,绕开渠道商、大仓储、零售店面等中间环节,节省了大量的资金成本,也省去了在全国构建庞大传统销售网络所耗费的大量时间。

    3月17日,小米手机开放第5轮购买,为防止有黄牛倒货,小米公司采取在线全额付款的方式,35分钟之内,10万台手机就被抢购一空。

    4月6日的米粉节销售现场,10万台手机也销售一空,创造了两个亿的销售额。

    半年,小米手机销售150万台,从设计到投产销售,小米手机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

    难以复制的苹果经验

    小米手机的成功让人对中国手机业重振信心,不过,想复制苹果模式,并非一件易事。

    初涉硬件制造,产能不足困扰着小米。靠着4000万美元起家的小米,虽然得到了第二轮9000万美元的投资,但并不足以有实力保持库存。保守生产、极致销售是小米手机的生存之道。相对于苹果在硬件领域纵横驰骋三四十年,小米还仅仅是幼稚园水平。

    比如泰国水灾时对供货的影响,本就“保守”的生产一下出现了断流,遭遇很多购买者的质疑。

    在硬件制造颇有经验的华为和中兴虽然没有断货之虞,但跟小米一样,同为安卓阵营的一员,在操作系统上受制于谷歌。

    小米手机的MIMU操作系统虽然在原生安卓系统上改进颇大,但仍不能算独立操作系统。在安卓阵营中,能够靠软件收费的,寥寥无几。而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之后,有传闻说谷歌或有将安卓系统一统江湖的打算。毕竟,仰人鼻息,靠天吃饭是表面繁荣的安卓阵营中的一大隐患。

    米聊则受到腾讯微信的冲击。虽然米聊起步很早,整合在MIMU操作系统中,但在用户和推广上,巨无霸腾讯的微信迅速后来居上。

    一个手机厂家,可以没有工厂、没有实体店,但决不能没有售后服务。

    第一批手机卖出之后,返修的压力就来了。现金流不足的情况下,如果返修率太高,就会成为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

    雷军坦言,最怕手机返修率太高,达到10%甚至20%,那这家公司也不用做了。手机往返光邮费就40元,这还不算需要更换的配件。

    雷军说,泰国水灾和对第一批手机返修率的担心,是他2011年过得最难受的一段时间。这印证了硬件制造和售后对小米的重要性。

    谁会笑到最后

    志向远大的公司,不会只安于做简单的代工厂。智能手机时代,背靠安卓系统,华为和中兴推出自有品牌手机获得成功。

    互联网公司也在借力硬件力量开发定制手机,新浪和腾讯联手台湾手机制造商HTC开始试水,阿里巴巴联合天宇推出阿里云手机。

    “小米铁人三项模式的成功无疑引起了包括华为、盛大在内的硬件与互联网公司的眼红。”最近有消息说,盛大将推出一款价格更低的智能手机,华为也在筹建自有的电子商务平台。

    但在硬件制造方面,除了华为,盛大等互联网公司并没有真正介入过;在软件方面,除了阿里云系统外,也没有亮点产品。在软硬件结合方面,在中国公司中,小米已先行一步。

    移动互联网已为各家看好,但变数和风险环伺。

    在中国企业中,并没有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的巨头,屏幕和处理器等重要零件供应,掌握在美、日和韩国的公司。源头受制于人的滋味并不好受。

    依赖谷歌安卓系统的开放,中国手机厂商再次崛起。但世界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苹果iOS,谷歌安卓,微软Windows Phone,中国并无一家。在谷歌和微软阵营下打工的中国企业,时刻面临着危机。

    在米粉节现场,雷军喊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舞台下,雷军把这句话写在微博里。

分享到:
让真相跑过谣言
小米手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寻人微博滥用网民善心
网络游戏遭暗算
超极本来了
快钱 第三方支付“为企业加速”
日本美女机器人亮相香港
暗链成为黑客攻击的新手段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