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的拉卡拉

本报记者 叶铁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03 版)

    2004年年底,在国内高科技行业和天使投资领域都有“大佬”般地位的雷军联合一家机构给孙陶然的第五次创业投了200万美元,但这位小米手机的创始人说,孙陶然的拉卡拉,是他唯一一个没搞明白价值所在就往里面投钱的项目。

    “孙陶然做什么都能成。”对雷军而言,投给孙陶然符合他的投资理念,因为他在天使投资方面绝大多数时候只投给自己信任的熟人。

    对孙陶然,雷军甚至说过:“他无论做什么我都投。”

    积累起如此高的信誉,当然与孙陶然的创业经历与成就有关。这个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不安分的长春人,1991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就直接跟被分配的单位——吉林一家企业分道扬镳。他办了停薪留职手续,重回北京,进了四达集团所属的广告公司,在半年内升至常务副总,3年后出任这家广告公司的总经理。

    1996年,孙陶然又合伙投资蓝色光标公关顾问公司,蓝色光标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市场营销服务集团,2010年成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品牌顾问公司。

    1998年,孙陶然出任恒基伟业董事常务副总裁,他主导的“商务通”掌上电脑营销案例被多家商学院列入营销案例,“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的广告词更是家喻户晓。

    加上其间穿插的办刊物、做电子词典,短短10年间,孙陶然已经有了4次创业经历,且每次都战绩不俗。

    拉卡拉是他的第五次创业。

    为什么会有拉卡拉?孙陶然说,这源于一次闲聊。2004年,一次,他跟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朱立南和雷军聊天时,说到1996年到2006年是电信内容服务提供商的黄金十年,雷军提出,从2006年开始会不会有一个金融服务提供商的黄金十年?彼时,他们已经看到了2006年时国家会有金融行业开放政策,这一开放势必会带动金融增值服务业的开放,让各种新兴支付服务应运而生。

    听者有意,孙陶然把目光投放到了金融行业上,他发现,在个人金融事务越来越多的时候,每个人都面对两大烦恼:一是在银行排大队,耗时耗精力;二是电子支付越来越多,支付程序却特别繁琐。“我想到,用电子账单平台和智能POS机就能满足用户的这两大金融需求,为什么不从金融支付这方面创业呢?”

    事实证明,线下支付果然有广阔天地。拉卡拉先是进入便利店和超市,然后逐步扩散,使用人数持续看涨,公司业务也由此发展了起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拉卡拉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投资了超过5万台自助终端,每月为超过1500万人提供信用卡还款、水电煤气缴费等公共缴费服务。到今天,拉卡拉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线下支付公司,并在2011年第一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有意思的是,小米手机问世后,拉卡拉也在小米公司安装了一台,雷军觉得自己周围的人都是技术高手,全都会用网上银行,装个拉卡拉也只是个摆设。结果出乎他的意料,员工们经常用这台拉卡拉的POS机刷卡。

    线下支付为什么也会有市场,在孙陶然看来,他对用户创造的最大的价值就是简单和安全,“有了拉卡拉,支付只要刷一下”,这是最流畅的一种支付体验,“最好的支付方式是让用户体会不到障碍,很习惯很流畅就完成了”。

    安装在便利店等公共场所的拉卡拉成功后,从2010年开始,拉卡拉又推出了一系列个人刷卡终端,包括家用兴拉卡拉、拉卡拉转账宝、手机拉卡拉等。孙陶然说,由于看到了市场前景的远大,从今年开始又进入了一轮新的投入,公司员工也会由1000人扩充到今年年底的3000人,他相信未来3年拉卡拉的业务能够翻好几番。

    5次创业经历也让孙陶然遍尝创业的酸甜苦辣,2011年12月,他写了一本书叫《创业36条军规》,将自己过去20多年的创业历程一一复盘,总结成败得失。

    孙陶然说,在他看来,创业36条军规归根结底就是一条:“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

    他说,拉卡拉就是这样创办起来的,所谓走正道,一是要合法合规合理经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二是要做对的事情;所谓学先进,就是要向同行学习先进经验;所谓傍大款,就是要跟行业内占主导地位的公司合作。“拉卡拉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向先进同行学习经验,跟银联合作,成为联想控股的核心资产,所以,从创业伊始,我就相信拉卡拉会是一次成功的创业。”

分享到:
人情论文将部分科技期刊推入恶性循环
粒子家族有望探测到新成员
“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的拉卡拉
学生公开“反教育” 学校家庭要反思
GMAT考试将有新变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