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外交部新闻团访日②

震后一年看日本

灾区重建道路艰难 大地震传闻令人忧心 核辐射阴影挥之不去

本报记者 高山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06 版)

    2012年3月24日,在宫城县名取市一废弃小学的校园里,还堆积着大量海啸中受损的汽车、摩托车。本报记者 高山摄

    放眼望去,被海水浸泡过的大片大片农田,黑油油、水汪汪的,寸草不生。距离日本“3·11”大地震震中不到100公里的宫城县名取市,海啸的影响至今十分明显。祖籍浙江宁波的日籍华裔女翻译平山梅芳女士伤感地说,过去这里生产全日本最好的大米,现在看,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这里才能重新耕种,怎样治理海水浸泡过的土地,现在好像还没有好办法。

    3月下旬,应日本外务省邀请,中国外交部新闻团一行10人来到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采访,亲眼目睹了大地震、大海啸、核泄漏给日本民众带来的严重影响。

    靠近海边,成片的房屋被海啸推倒,现在只剩下水泥地基,地基上,扭曲的钢筋狰狞地刺向空中;垃圾堆得像小山一样,众多的小山连在一起,连绵起伏。几台机器轰鸣着在处理垃圾,但在垃圾山前面,显得十分渺小;离海边稍远的地方,有成片的别墅群,但大多数人去房空。

    日本环境省说,受灾最严重的三县废墟总量约2490万吨,完成大面积清理需3年。

    灾区重建的道路很艰难。平山梅芳说。

    然而,在名取市的商业区却是另一番景象。在特大超市里,人潮涌动,孩子们在游乐区追逐嬉闹,美少女身着短裙丝袜悠闲地挑选衣物。毕竟,大地震已过去一年了。

    超市外的停车场上,停着数百辆汽车,人们匆忙地装货,开车。初春午后的阳光很暖和,前一天这里下过大雪,空气甜丝丝的。

    从名取市出发仅用十多分钟的车程,就抵达仙台国际机场。

    大海啸曾冲击了临近海边的仙台机场,导致候机楼的大半被海水淹没,乘客只好逃到候机楼的顶楼。海啸退后,停机坪上一片狼藉,几架小型客机和汽车被冲积在一起。在电视上,无数中国人目睹了当时的景象。

    现在的仙台机场已经完全恢复震前的景象,人流如织。看着空姐甜美的笑靥,听着播音员软软的日本语,想着大海啸后的惨烈景象,恍如两个世界。

    在飞机上俯视灾区,日本东海岸像被铲出一片巨大的伤疤。

    日本首相府副报道官四方敬之在接受记者团的采访时说,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引发史无前例的三重灾难:地震、海啸、核泄漏,造成19139人死亡或失踪,34.3万人离开家园。灾难造成经济损失高达3000亿美元。

    现在,核辐射还需防范。据测量,一年后福岛的辐射量依然高出东京数倍。在事故核电站周围20公里的警戒区域及其周围,共有8.7万名居民被迫搬迁,只有在当地年辐射量低于20毫希沃特时,才会考虑让居民回迁,而至于需要多长时间,四方敬之表示, “不好说”。

    大地震对日本国民的心理影响也特别巨大。日本共同通信社编集局外信部次长渡边和昭神情悲戚地说,地震对我们的打击太大了,日本的经济已经低迷了20多年,这次地震真是雪上加霜。

    更令普通民众忧心的是有关东京将要发生大地震的传闻。东京大学一位知名教授的研究称,未来4年内,东京附近发生里氏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高达70%。日方翻译平山梅芳说,在日本,几乎每家每户都备有口哨、压缩饼干、罐装汽油、手动发电收音机等防灾用品,不少人甚至每天携带可折叠安全帽上班。

    核辐射是另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

    采访团成员、《人民日报》记者廖先旺来日本前专门购买了核辐射监测仪。他一路监测的数据显示,东京、仙台和京都每小时空气辐射剂量大多在0.04~0.08微希沃特之间,属于正常范围,但在乘坐新干线列车经过福岛时,测得的辐射剂量率为每小时0.2微希沃特,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当然,这对身体不会有伤害。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福岛及其周边地区,一些区域的年累计辐射量达到20~50毫希沃特,远远高于辐射物质泄漏前的1毫希沃特这一年均累计辐射量。

    据平山梅芳介绍,在东京经常有小规模的反核游行。 

    在日本,核电站被比作“没有厕所的公寓”,意为用完之后没有办法处理剩余的垃圾。此次核泄漏事故进一步增加了日本国民的忧虑。近期的调查显示,超过83%的民众认为,日本政府未能顺利即时处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而日本东北地区更是有高达91%的民众认为政府处理核事故不当。

    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商业核电站均暂停运营进行安全检查。目前,54座核反应堆中仅有两座在运行。

    宫城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日本东北大学理论物理学名誉教授江幡武说,尽管他本人也反对建核电站,但让日本在短期内彻底弃用核电站是不现实的。他期待随着科技进步,日本能在三四十年后利用新能源替代核能发电。

    在谈到从日本的核泄漏事故中国可以学到那些经验和教训时,早稻田大学中日关系史教授刘杰说,能源问题是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的问题。日本当时是很有自信地发展核电的,根本没想到会出现这种事故。日本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他们当然把最坏的后果都想好了,但是也没有预料到大海啸这样的问题。

    刘杰说:中国像日本一样,也是能源短缺的国家,政府在发展核能方面可能不会做很重大的调整,不发展核电站不可能。中国也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从长期来讲,还应该讨论、检讨核能发展的大方向。应该在真正做到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发展核能。

分享到:
抵制网络谣言 高校师生理性响应
用心走基层 用情转作风 用功改文风
震后一年看日本
为青少年“规划”出更美好生活
全团青年外事工作培训会召开
“公共绿地”卖给了开发商
中央决定体现了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