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微言快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02 版)

    95岁的红学专家周汝昌,自1979年以来,一直住在北京东城一处蜗居中,居住条件从未改善。由于“目盲耳聩”,根本看不到自己的新作,只能用干枯的手指,反复触摸没切边的“毛边书”。          

    ——唐师曾

    王小波批评社会既非怒目金刚式的暴跳如雷,亦非轻佻油滑到让人起哄架秧子的地步。清明的理性和思维的乐趣,不允许他轻易落入上面两种圈套。对权力的批评不可复制它的张牙舞爪,也不可因讨好读者而油滑。他认为人固有一死,但人类追求智慧和自由的道路永不断绝,想到这一点就觉得十分美好。

    ——冉云飞

    十四五年前看《泰坦尼克号》,打动我的有真挚爱情,更有游轮倾斜那一刻绅士们的淡定。3D版电影重出之际,穿越百年潜读泰坦尼克新发掘的史实,可谓比电影还电影,比小说更小说——大量真实细节比影视更摄人心魄,生存的目的、人与人之间彼此的意义、生死荣辱,统统凝聚在揪心的37秒里……

    ——丁曦林

    一位女生在英国读完硕士,留在英国做一份自己也不满意的工作。她想做一点跟中国有关的事情以寻找发展机会,并跟我说了两个在英国碰到的想法。我说:你在英国寻找“跟中国有关的机会”,等于守株待兔,而你如果回到中国来寻找“中国机会”,等于来到兔子窝里。寻找人生机会,一定要到机会发源地来。

    ——徐小平

    有研学者发现:儒学将道德空想主义放大为政治学,虽能充当封闭社会的维稳软件,却因背离人性而被西方价值观冲毁,使得社会因丧失维稳软件而陷入内在动荡;汉语因为是一种单音节语言,只能用表意符号而不能以声符来表达,因而具有模糊性、保守性与排他性,妨碍了它作为学术语言必须具备的精确与清晰性。

    ——夏骏

    【与暴政的距离只有两步之遥】在一本关于媒体法和媒体伦理的英文书上,作者回忆其父亲说过这样一句话:“与暴政的距离只有两步之遥:第一步是当你否定一名记者提出不受欢迎的种种问题的权利之时;第二步是当你否定一名律师为不受欢迎的事业辩护的权利之时。”

    ——展江

    我发现有些搞历史的,搞哪一段就会吹哪一段。我们单位很多是搞元代的,有一次请一个元代文献专家来讲座,他就说元代最宽松,曾有汉族知识分子去朝廷告发,说某某题反诗。元朝廷听后一笑置之,说几首诗有什么害怕,汉人真是无聊,于是将告发者斥退。

    ——梁惠王

    读《清实录》三:“扬州十日”等都发生在顺治朝,那是一个王朝建立的时期,强压几年十几年都可以理解。但是到了康雍乾时,一个号称盛世的王朝还对这些历史问题装聋作哑,肯定很难蒙混过去。很久以来研究者不理解在康乾盛世出现文字狱的原因,其实排比相关史料,就是因为要求清廷对这些历史问题应该有所交代。

    ——旁观者马勇

    我相信,凡是诚心学艺术的人,都是人间最深情、最易感、最有清晰的头脑的人;艺术家没有利己的私见,只有利他的同情心,艺术家无所谓利禄心,只有为人类求和平的责任心!

    ——林风眠

    老板需要两类人:一类是能干活的,另一类是忠诚的。只会干活,你一定很少有晋升机会。若只有忠诚,没关系,总有一天会上去,因为忠诚比能力更稀缺。但如果能力太强,即使很忠诚,为防取而代之,老板也会留心眼。所以你需要有能力,但未必能力很强,要看出对老板忠诚,这是晋升的最快途径。      

    ——张晨初艺术空间

    【中国谷物进口达创纪录高位】来自北京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粮食进口量达到164万吨,是一年前的6倍。中国不得不利用仅占全球8%的可耕地来养活占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随着收入的增加以及饮食更偏重于肉类所导致的粮食需求增加,中国对粮食进口的依赖一直在缓慢加大。——FT中文网

分享到:
升旗仪式上演讲的权利应被捍卫
问题讨论和规则遵守各归其位
平信丢失率考验邮政的公益成色
平信
如何禁止网络红人上电视
直面越来越脆弱的城市生态
不必担心财政收入增幅放缓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