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西沙群岛开发旅游好不好

王鹏 汪恒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3日   09 版)

    4月6日晚10时,海南海峡航运股份公司的“椰香公主”轮从三亚起航,开始了从三亚至西沙北礁航线的试航。一时间,西沙旅游备受国内外关注。

    西沙群岛,有如一串明珠散布于蔚蓝的中国南海西北部,她包括约40个岛、洲、礁、滩,陆地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分布在东西宽约90公里、南北长约150公里的海域。美丽的西沙群岛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的旅游景区。

    从目前来看,西沙旅游资源开发有两个有利条件:一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备;二是海南旅游大省的有力支撑。

    一个地方是否适宜旅游,首先就是要解决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问题。而西沙群岛经过国家的多年建设,在这一点上早已不成问题。在“行”上,西沙永兴岛已经建有军民两用机场和可停靠5000吨级船舶的码头。而2009年2月,国家又投资8亿元人民币扩建海南文昌市清澜港,为开辟赴西沙海上旅游航线做准备。

    在“食”上,早在1997年,解放军总后勤部就曾专门下达西沙珊瑚岛礁淡水资源开发与应用的课题研究任务,经过数年攻关,最终以年实际开发应用淡水23.5万立方米的成果解决了长期困扰西沙群岛军民的“饮水难”问题。2012年,西沙群岛也彻底告别用电难题。这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使今天的西沙群岛已经具备了成为旅游景点的基本条件。

    西沙群岛在行政区域划分上隶属于海南省,而海南省本身就是极富特色的旅游大省。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客源都可以为西沙旅游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西沙群岛也一定会成为海南旅游的新亮点。

    要说西沙旅游资源开发的不利条件,也有大小之分。从大的方面讲,西沙群岛本身处于较敏感的地位,自然会受到政治和外交因素的影响,而我国政府对于西沙旅游开放的慎之又慎就体现了这一点。

    从小的方面讲,仅从旅游资源的角度看,西沙群岛的地理位置和现有条件,对于接待设施的建设和规模、游轮航次的安排、行程设计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限制。但是,这些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影响西沙旅游资源的开发。那么,西沙旅游资源究竟应该开发什么呢?

    从西沙群岛的地理条件和历史渊源出发,西沙旅游的特色内容两个方面不可或缺:一是海洋自然生态旅游区;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沙群岛拥有绚丽多彩的热带海洋岛屿风光,非常适合开展特色生态旅游。而且,经过一代代守岛军民的精心建设和维护,西沙群岛也由昔日的荒礁野岛,变成了迷人的绿色园区,从而被誉为“中国最美丽岛屿”。因此,在开发西沙群岛生态旅游资源的同时,也应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并使这些做法成为生态旅游的特色内容,使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

    提起西沙群岛,人们更不会忘记1974年发生在西沙群岛的那场规模不大,却影响了近半个世纪南海格局的海战。在这场具有传奇色彩的海战中,中国海军远离大陆,在坚持“不打第一枪”的情况下首开击沉外国军舰的纪录。也是在这场海战中,18名海军将士血洒疆场。因此,西沙群岛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人们只要来到这里,就能亲身感受到什么是国家主权,什么是牺牲奉献。

    其实,西沙旅游资源的开发,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以一种平和的方式宣示国家主权。我国政府在处理包括西沙群岛在内的南海问题上一直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为原则,讲求以事实为依据,用和平方式解决争议。而西沙群岛又是南海问题中特殊的,即中国对此区域的主权毫无争辩,完全不存在争议。但是,中国的这一严正立场却屡次受到越南的无视和挑衅。近年来,越方多次怂恿渔民进入西沙群岛非法捕捞,并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因此,为了维护我国在西沙群岛的主权和利益,需要采取多方位的主权宣示方式。一般来讲,宣示主权包括几种方式:有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的法理宣示方式;有与相关国家进行谈判和对外发布相关信息的外交宣示方式;有在该区域发展相关产业的经济宣示方式,更有加强区域内军备建设和采取相关军事行动的军事宣示方式。

    目前,针对西沙群岛的这种特殊情况,我国政府在加大渔政执法力度的同时,开放西沙旅游,不失为一种软硬并举、柔中带刚的明智之法。而早在2004年4月,越南就曾组织过一次赴中国南沙群岛的非法旅游活动,遭到我方严正抗议。因此,今天中国开发西沙群岛的旅游资源更是无可厚非。同时,以旅游这一带着温馨与和平气息的方式,向外界发出“西沙主权不容侵犯”的信号,显示的既是一种决心,更是一种信心,从而迫使觊觎者最终放弃幻想。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分享到:
烈士孟祥斌名字被注册成商标惹争议
这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脉动
西沙群岛开发旅游好不好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