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朝鲜发射卫星未入预定轨道

杜鹃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4日   04 版)

    北京时间13日11时2分,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英文消息,确认“光明星3号”地球观测卫星没有进入预定轨道。

    朝方发布消息前,韩国、日本、美国方面把朝鲜方面卫星发射的效果解读为“失败”,称朝方火箭发射后不久解体,残骸坠入大海。

    朝中社发布简短消息,13日7时38分55秒(北京时间6时38分55秒),“光明星3号”卫星从位于铁山郡的西海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但没有进入预定轨道。“科学家、技术人员和专家正在调查失败原因。”

    按朝鲜官方原先公布的计划,朝方定于12日至16日由“银河3号”运载火箭把“光明星3号”卫星送入轨道,以迎接已故领导人金日成诞辰100周年。

    朝方11日安排100多名外国记者前往位于首都平壤西北郊区的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参观。

    13日早晨,没有任何外国记者受邀再赴发射现场或指挥中心。

    一些记者回忆,朝方发射卫星那一时段,朝鲜电视台正在播放民歌,没有直播画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成员在首都平壤告诉媒体记者,针对外界报道卫星发射失败,朝方会“在适当时候”公开相关信息。

    韩国、日本、美国分别推测朝方发射的飞行物在空中解体。

    日本防务大臣田中直纪13日早晨向媒体记者通报:“我们得到消息,上午7时40分(北京时间6时40分)左右,朝鲜发射某种飞行物。飞行物据信飞行一分多钟后坠入海洋。”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说,13日上午7时39分(北京时间6时39分),“银河3号”火箭从朝鲜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发射,几分钟后碎成数片,坠入大海。“韩国和美国情报部门推断,朝鲜发射失败。”

    至于“银河3号”火箭飞行多远,金珉奭称“将在最后确认后宣布”。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军方人士的话报道,朝方火箭碎片坠入距离韩国西南部港口城市群山以西190至200公里的海域,火箭第一级和第二级没有分离。

    美国军方确认,北美防空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监测并追踪到朝方发射,声称那是一枚“大浦洞”2型导弹,“导弹朝南飞行,划过黄海上空”。

    美方声明,这枚远程导弹没有构成威胁。“初步迹象显示,导弹第一级推进装置在韩国首尔以西165公里处坠入大海。据评估,其余部分解体,没有残骸落向陆地。”

    日本防务大臣田中直纪同样确认,朝方发射“完全没有影响我们国家(日本)的领土”。

    联合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12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安全理事会定于13日紧急磋商朝鲜发射“远程火箭”事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12日告诉媒体记者,中方非常关注这一事件,一直致力于与各方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朝鲜发射卫星未入预定轨道
朝鲜卫星发射回顾
朝鲜卫星发射使地区局势升温
韩日民众关注朝鲜卫星发射报道
金正恩当选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
俄罗斯新一轮私有化雷声大雨点小
“筷叉”两用餐具或成中国与西方关系新使者
中美顶级经济学家将在北京研讨两国及世界金融问题
“安全手册”助留美学子保障安全
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将超36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