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一周舆情综述

因为爱,所以同道共谋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4日   03 版)

    微博增强舆论“暖色调”

    4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在其主编的《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2012)》发布仪式上,欣慰地指出:从近3年来网民关注的关键词所代表的事件分析,2011年社会舆论的“整体暖色调”有所增强,微博等社会性媒体的崛起,民间自发的社会救济异军突起,使得“微公益”、“微力量”和“微温暖”成为网民个体对社会关照的真实写照。

    民政部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日前揭晓,由邓飞等媒体人发起的民间慈善项目“免费午餐”,获得“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自项目启动以来,仅新浪微博,就有270万条相关博文,平均每天7298条;其中,18万条微博作者为认证用户,提示精英人群较高的参与度;47万条微博带短链接,多数为媒体报道或评论,提示“免费午餐”获得新闻界鼎力支持;而广大草根网友更是提供了辽阔深厚的民意底盘。

    在当代慈善史上,3位湖南人功不可没:一代人的道德楷模雷锋(长沙人)做过公务员,开过拖拉机,参军当技术兵(驾驶员),在计划经济时代善用社会资源,提升自己也回报社会,物质生活“潮”精神更充实。如能突破传统宣传的某些逆反心理,雷锋完全可以成为当代年轻网民的朋友。郭美美(益阳人)以自身为代价,向全社会敲响警钟。而邓飞(益阳人)从调查记者到公益的转型,对年轻一代寻找社会定位有启示,如何在批判者和建设者之间,一边监督政府“越位”,一边身体力行提请政府弥补“缺位”。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称:免费午餐是“公民社会发育的典型案例”,“因为爱,所以同道共谋”。

    网络“微公益”活动,有利于公民意识的培养和民间组织的发育。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社会“自组织力量”,虽然有些时候与政府不尽一致,但总体上看,他们是政府重要的合作伙伴。无论是眼前的“维稳”,还是长远的“公民社会”建设,政府需要与他们联手,一起来解决中国复杂的社会问题。

    江成博演讲赢得一片喝彩

    4月9日,在江苏启东市汇龙中学升旗仪式上,高二学生江成博在“如何树立远大理想”的主题演讲中,抛开老师审核过的演讲稿,自行批评现行升学和教育制度,抨击父辈强加给自己的理想。目前有两种演讲词版本在网上流传,赢得一片喝彩。

    网友“三千洞天”诚挚希望“教育部转发全国学校学习”。一些中学生特意赶到百度贴吧“启东市汇龙中学吧”致敬,好事者还开设了“江成博吧”,声称“谁敢对江成博同学打压,就是与全国千万网友公然为敌”。

    网友周京平感叹:江成博同学更像是《皇帝的新装》里那个诚实的孩子,在充满谎言和呆板教学的生活中,不过是想寻回作为一个“人”的立场和尊严。教育学者杨东平在博客写道:应试教育根本不是学生的选择和学生的利益,而是学校和政府的利益,这是全部关键所在。有这样的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和道德勇气,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未来抱有希望。

    评论家鄢烈山建议:学校如果做不到以有这样的同学为荣,至少要表现出对他们足够的宽容。知名网友笑蜀补充说:中国人从来不缺智商,最缺的只是宽容,天才皆毁于不宽容。只要有互相宽容的空间,我相信那样的孩子一定会创造奇迹成为天才,以此回报社会。

    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华莱士去世

    4月7日,主持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长达38年的主持人华莱士病逝。华莱士曾经采访过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卡特、里根、老布什等美国总统,以及萨达特、卡斯特罗、阿拉法特、霍梅尼、卡扎菲等国际政要。他的名字代表硬新闻和泼辣的提问,“在天使般的微笑过后,他会把问题直接摔到你的脸上来”。

    华莱士与中国也有重要交往:1986年采访邓小平,2000年采访江泽民。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崛起为世界大国的历史进程中,有必要借助西方主流媒体,诠释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人的文化价值观。新闻媒体是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友建议,在互联网时代,从我们的领导人到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普通国民,不妨进一步借力Facebook、YouTube等国际化的网络媒体,扩大国家影响力。

    网友感言:几代领导人令外界印象深刻、自己也满意的采访,都是外国记者完成的。中国其实并不缺乏与华莱士、法拉奇、斯诺等旗鼓相当的记者,我们的政治家如何与本国的记者建立更密切的沟通对话关系,值得探讨。今年全国“两会”前,温家宝总理邀请叶檀等博主进中南海对话国策,迈出了令人鼓舞的一步。

分享到:
真爱农村就不怕误解和嘲笑
“公益服务学分”列为大学生必修
图片新闻
入学入职暗查乙肝 无奈催生“代检”机构
因为爱,所以同道共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