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城乡考生入学机会总体差别在缩小

本报记者 叶铁桥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07 版)

    记者发现,跟《无声的革命》一文类似,2006年,现任教育部学生司本科招生处调研员的苟人民在《教育发展研究》上发表的论文《从城乡入学机会看高等教育公平》,也是通过实证研究来论证这样一个观点:

    1999年扩招以来,农村考生在农村人口总量减少的情况下,在高考报名、录取方面的实际年均增幅较城市更明显,尤其是2003年以来进入大学的新生农村生源超过城市生源,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高等教育公平状况有所改善,“这是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一个重大成绩”。

    该论文的依据是,苟人民通过分析1996年至2005年间的中国城乡考生报名人数及录取人数,发现10年间农村考生报名人数实际年均增幅比城市考生高出5.45%,他同时计算出同期农村考生录取人数实际年均增幅也比城市考生高出9.11%。

    苟人民认为,对比城市生源,农村生源在录取方面超过的幅度比在报名方面超过的幅度更大,说明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农村考生规模较城市考生增长更快,他们争取高考录取机会的步伐也比城市考生更加迅猛,“仅从改变城乡差别的角度看,这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

    论文引用的数据表明,1989年,农村生源占四成三,到2003年,农村与城市生源所占比例基本持平,但到2005年,农村生源比城市生源多出34万余人,苟人民认为“这是中国教育在改变城乡差别方面的一个突出成绩”。

    教育学博士、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副研究员罗立祝也在研究中发现,在经历高校扩招之后,总体而言,城乡子女之间的入学机会差异逐步缩小,“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是更公平了”。

    不过,无论是南京大学历史系讲师梁晨、苟人民还是罗立祝,他们也都承认即使有很大进步,但农村考生的大学入学率仍然低于城市考生。

    苟人民在论文中称,不仅客观差距真实存在,而且,“如果说量的改变相对明显和迅速,那么质的提升则相对漫长和艰难”。罗立祝则发现,虽然教育扩张使农村子女受教育机会增加,“但在优质入学机会中的竞争劣势并没有多少改变,甚至更恶化了”。

    相关文章:

    被媒体断章取义的研究报告

    寒门子弟为何离一流高校越来越远

本报记者 叶铁桥 田国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07 版

被媒体断章取义的研究报告
寒门子弟为何离一流高校越来越远
城乡考生入学机会总体差别在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