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传授考试作弊技巧 “特训1天,零基础保过”

职称外语考试催生灰色利益链

“新华视点”记者 王思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01 版)

    全国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本月7日落幕。若不是身临其境,你很难想象这一严肃的考试,考前会有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向你传授考试作弊的技巧,考后成绩不理想还可以修改分数——只要肯花钱。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针对这一现象调查发现,如此培训以及参加考试,不但衡量不出专业技术人员的真实水平,反而会使这一考试变成某些机构和个人的牟利工具。

    英语培训课堂,公开指导作弊

    “2012年职称英语压题班开班,命题研究专家亲自授课,100%命中,让你轻松通过考试。”这是记者3月16日收到的一条手机短信。

    此后直到考试前一周,记者熟悉的几位参加今年职称外语考试的朋友先后收到不同培训机构发来的短信,内容大多是紧急通知“职称英语特训1天,零基础保过”。

    为了调查这一现象,记者花费400元,报名参加了一家培训机构的课程。当日,能坐150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课程中,记者见证了一位英语教师如何向考生传授作弊技巧。

    这位老师推荐每位考生买一本《牛津英语同义词词典》,称“这本词典是职称英语考试可以信赖的朋友”。她首先让学生把词典上的空白或空页码标出来,然后叮嘱考生把一篇必考的阅读理解文章的题干和答案以及其他可能会考的阅读理解题目答案和完形填空的整篇文章逐一抄在词典空白处。

    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一遍又一遍启发考生,让考生不用担心。“完形填空要抄英文原文,阅读理解除英文答案外还要抄中文译文。”“你背下来没用,一到考场就懵了,要记在词典上才管用。”

    “在词典上做好目录,考试时按图索骥,可以快速找到答案。”“记的是笔记,不是舞弊的证据;但在考场上看的时候不要固定一页,以免让人产生怀疑。”  

    这位老师讲课十分“精彩”:“英语单词不认识,没问题”,但“在考场上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傻瓜,像傻瓜相机一样,只要在词典上快速拍到,就得分了”,反而是“你考试思考得越多,看得越明白,越容易失分”。

    “你可以非常从容地进考场,试卷完全在你掌控中。”这位老师为一些没有英语基础的考生带来了信心:一开考,先到词典上把完形填空找到,“用15分钟先把15分装进‘兜’里”;再接着做那篇必考的阅读理解文章,用12分钟又可以拿到15分。“加起来一共就有30分,这是底,是保证。”

    “老师,你真让我省了好多事,我现在捡起这些(英语)书,再去‘啃’它,老费劲了。”当日,一位年逾四旬参加培训课的考生对这样的授课方式很感兴趣。

    7日,记者把当天英语考试试卷内容与这位老师透露的必考文章对比了一下,发现内容完全相同。

    某些培训机构,教学让人惊讶

    在互联网上输入关键词“职称外语考试辅导”,可以搜索到370多万条信息,随便点开一个网页,就有机构或个人表示,只要在考试前付款就可以提供原题和答案,有的还表示“可以修改考试成绩”。

    在北京工作的梁先生说,他与一些朋友报名参加职称英语考试之后,就陆续收到各种帮助考试过关的短信和电话,其中有一个电话自称北京某大学的,说考试题目是该校老师出的,他们卖的试卷80%是原题,一套2000元等。

    记者通过QQ联系到一家培训机构。简单交流后,对方表示只要先缴纳1000元,就能得到2012年全国职称英语考试的试题和标准答案,“我们提供的考卷答案是请专业老师做出来的,准确率在95%以上,这是通过一些关系,花重金买过来的”,对方保证说绝对不会有问题。

    “我们的生意一直很好,不会骗人。”这家机构还介绍,他们已经给上千名考生发送过考题了,操作职称外语考试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考生不过的。

    一些培训机构还宣称,可以帮助修改考试成绩。一位网名为“智博考务”的人员在QQ上对记者介绍:“我们已做了5年,修改成绩都是要有特定的关系的,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他说,先付3000元的一半,我们转给关系人,你提供身份证与准考证号码和姓名,我们利用人事关系帮你操作,修改完后你官网验证没问题就付清余款。

    在一家中央某媒体工作的黄先生认为,互联网上存在一个庞大的职称外语考试“经济体”,无论其真伪,它反映了一个问题:现在的职称外语考试已被某些培训机构或个人当成“摇钱树”。

    正视存在问题,改革考试制度

    是什么原因让一些人产生了作弊的念头?调查发现,主要是利益,这些人受利益的驱动,将职称外语考试当成了牟利的工具。

    业内人士给“职称外语考试”算了一笔经济账:一是考试报名费,每人三四十元到五六十元不等,这笔钱由各级有关部门按一定标准和比例分配使用;二是购买相关图书,如《职称外语指定用书》及《考试大纲》,这些图书动辄四五十元;三是培训费用,各类辅导纷纷涌现,许多培训自称是省级人事考试中心开办的,或者是有命题老师亲自授课,费用从四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对于职称外语考试存在的一些问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认为,职称外语考过之后,不少人扔在一边,考而不用,这种“牛不喝水强按头”的做法让专业技术人员浪费了宝贵时间和精力。

    也有专家指出,有关方面要正视职称外语考试中存在的问题,要斩断灰色的利益链;同时,还要改革考试制度,有的岗位可以不将外语水平作为职称评定的必备条件,而用职业资格认证、专业技术水平认定等形式来替代。

    另外,还可以引进外语水平证书互认机制,对于那些通过托福及大学英语四、六级等国内外通行的外语水平考试的人,相关部门应予以承认,让他们免考职称外语。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 王思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01 版

一位笃行者与企业转型的足迹
志愿时:为志愿组织舒展“筋骨”
来沪农民工8年献血3.6万毫升
福州:变百姓上访为官员下访
职称外语考试催生灰色利益链
多家知名药企被曝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银行业高利润时代走向终结
被媒体断章取义的研究报告
留学海外安全意识欠缺留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