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位笃行者与企业转型的足迹

——访山西省青联副主席、中铁十七局集团总经理卢朋

本报记者 高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06 版)

    刚任总经理没多久,市场就给了卢朋一个“下马威”。

    2010年,全国铁路投资8000多亿元。2011年,全国铁路新线建设的任务突然没了。没有新项目,在建项目资金也因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发生严重困难。中铁十七局集团停工半停工的项目百余个,有的停三五个月,有的到现在还干干停停。

    十七局集团以铁路建设为主业。铁路建设的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80%。没有任务怎么办?2010年9月,刚刚被任命为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总经理的卢朋,没过上几天“好日子”,就要直面严酷的市场考验。

    “全集团有正式职工1.8万人,加上农民合同工等施工人员,我们要解决近20万人的吃饭问题。真是有在火上烤的感觉啊。”卢朋说,责任驱使他不容有半点犹疑和气馁,“没有任务,但决不能坐以待毙。”

    为谋划公司转型,卢朋没少费神。

    “要转型必须思想上先转型,行动上要像猎豹一样四处觅食。”卢朋说。

    作为中国铁建旗下最具竞争实力的中铁十七局集团的“老总”,今年37岁的卢朋,从参加工作之日起,就一直扎根在火热的工程建设工地,一干就是十五六年,一年365天,他有300天与一线职工摸爬滚打在一起。2010年南方地区洪涝灾害,他身先士卒,带领职工冲在前,被铁道部专电通报表彰。即使多次受到嘉奖,获得荣誉和肯定无数,卢朋还是习惯在基层默默做事,鲜被媒体报道。

    “我们转型的路径是从(铁)路内到(铁)路外,从东部到西部,从地上到地下,从国内到国外的全方位转型。我们把这些路径总结为创新思路,开拓经营,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卢朋说。

    卢朋曾先后参加和组织指挥了京九铁路、秦沈客专、宁启铁路、青藏铁路、武广客专、宁杭客专、京福客专、宁安客专等多项重点工程建设,对铁路建设充满感情。“我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铁路建设,要说离开铁路施工现场,我们这些人要多难过有多难过。但没办法,我们必须转型。”卢朋说。

    “2011年初,还是铁路特别是高铁‘跃进’的时期,上级给我们下达的承揽指标是360亿元,大多是铁路项目,到年底,我们实际完成380亿元,全部是路外工程,都是我们‘抢’来的。”

    这一年,十七局集团的队伍开到了高速公路、城市轨道、市政工程、保障房、水利水电、机场、码头等建筑工地,仅高速公路、城市轨道、水利水电、机场、码头建设项目就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

    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例,在上海、青岛、南京、苏州、无锡、武汉、福州、西安、长沙等全国有地铁建设的城市,都有十七局集团的队伍。原来十七局集团主要项目集中在东部沿海省市,现在西安、乌鲁木齐、甘肃武威、西藏昌都等地成了主战场。依靠强强联合,他们“走出去”战略成效显著,在安哥拉、委内瑞拉、多米尼克等国都赢得不少的市场份额,并形成滚动效应。

    2011年,卢朋成了“国际飞人”。十七局集团在海外十几个国家有建设项目。考察、谈判、签约、工程巡检,有时一个项目要飞几趟。现在十七局集团在国外的任务总额已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谈到央企“走出去”的风险时,卢朋说,我们采取的是积极又稳妥的策略。有严格的风险管理流程,项目风险全在可控范围。外国人与我们在理念上有区别,挑剔。特别是外国的行业监管很严格。这让我们的队伍接受了考验,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管理经验。另外,国外工会的力量很大。解决一切问题都以法律为准绳。

    “在国内,工程任务紧急时,我们的职工干活‘无法无天’(无劳动法、无星期天),是‘五+二,白+黑’(星期一至五+周末,白天+黑夜),但在国外不行。国外的项目,我们严格管理,履行合同,达到了对方建设的标准,我们获得的利润比国内项目要高不少。”卢朋说。

    转型中,最难转的是人,最难管的也是人。十七局集团1.8万名正式职工中,青年有9000多人。卢朋认为,青年思维活跃、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转变快,最少畏难情绪。在调动全员积极性的同时,他把工作的重心更多地转向了青年。去年“五四”期间,卢朋给全集团团员青年发出公开信。在信中,卢朋说,在企业发展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希望全体团员青年直面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与不足,勇于担当,主动担当,积极化解风险,应对挑战。在我们身边,那些以企业发展为己任,胸怀大志、敬业爱岗、锲而不舍的青年,才是最具魅力、最受青睐、最有前途的人。

    卢朋热情洋溢的信得到青年的热烈回应。众多青年通过QQ、邮件、内网办公平台或其他方式,与他进行互动交流,主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真的很感动,有了青年的支持,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卢朋说。

    “拥有青年,则拥有青春、力量和明天。国如此,企业也如此。”这是卢朋的青年观。

    2011年以来,在大的市场环境不利的形势下,依靠积极转型,十七局集团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不仅没有下行,反而逆市上扬,好于往年,实现利润、上缴利税、社会贡献总额均取得较高增长,惠及员工和农民工近20万人,全集团没有发生职工和农民工工资拖欠。

    “工程建设是我们的根基,我们还要向资本经营、新兴产业、物流贸易等领域延伸,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转型,为祖国建设事业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绵薄之力。”

    谈起企业未来的发展和自己的打算,多次获得“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山西省青年五四奖章”、“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卢朋,目光自信而坚定。

本报记者 高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06 版

野外的石头不会说谎
耕读文化的记忆
大学生农民:梦想在农村 创业天地宽
我国对外贸易面临三重压力
新疆青年企业家协会五次会议召开
海南成立青少年绿化宝岛教育实践基地
闽西发生意外爆炸事件致9人死亡
一位笃行者与企业转型的足迹
职称外语考试催生灰色利益链
志愿时:为志愿组织舒展“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