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农村婴幼儿营养之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7日   01 版)

    3月9日,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岭腰乡锦屏村,刚满3岁的小美艳,又把整碗的米饭吃完了。小美艳特别能吃,每顿都能吃一碗多米饭,但家里除了米饭外一般只有些自家腌制的咸菜。现在她的身高89厘米,体重11.5公斤,远未达标(正常标准值:身高96.4厘米,体重14.2公斤)。

    营养不良最大的危害发生在孕期和两岁以内,造成的伤害,多数情况是不可逆转的。婴幼儿期间的营养状况是人一生的智能、体能、健康的基础。早期营养不良除了反映在体格发育迟缓上,还将影响儿童智能、心理的正常发育,更有可能增加成年后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患病几率。200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关于儿童和母亲营养状况的进展跟踪报告》指出,中国农村有大约40%的儿童发育迟缓。

    面对普遍的农村儿童营养不良现状,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项目部专门成立了“农村婴幼儿营养干预项目”,该项目已经在河北省河间市的农村进行试点,计划今年年底将在全国不同地区的5个县试行,最终推向全国。

    郭铁流/CFP

分享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
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
中方要求菲律宾考古船立即离开黄岩岛海域
“天价”补习班的背后
农村婴幼儿营养之困
袁亚湘:科研需要童心
胡伟武的人生准则
田宁:追梦永不止步
两万居民的态度让火电厂挪了两公里
个人信息泄露:无处不在,人人“裸奔”?
84.1%公众确认身边有年轻人毕业即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