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占领“未来汽车”舆论高地 本报强势出击北京车展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9日   T01 版)

    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又将如约而至,就像一场汽车的嘉年华,为滚滚而来的汽车时代,提供一场饕餮盛宴。

    “经过2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北京车展目前已成为我国境内举办的级别最高、最具权威和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汽车品牌展览会。同时,也是全球汽车制造商公认和推崇的世界级汽车行业盛会。”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介绍说,本届北京车展共展出车辆1125台,全球首发车120台,其中自主品牌占据84台,更有88台新能源车型与观众见面。

    在不断刷新着规模的北京车展上,来自全球的媒体记者,毫无疑问充当着传播者与见证者的角色。有数据显示,今年北京车展将有来自海内外的超过1万名媒体记者涌入车展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媒体战中,一支由高校校园媒体记者组成的车展注册大学生采访团,正在形成一股新锐媒体力量,以青年人的视角和传播方式报道车展。

    在成功报道了2010年北京车展和2011年上海车展后,今年来自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全国30所高校的大学生记者将组成“2012北京车展注册大学生记者团”正式出击本次车展。此次活动是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一汽大众共同组织的。

    “我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学生记者面对面沟通,他们所代表的正是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希望。”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拱兴波在接受大学生记者采访时表示。

    伴随着大学生记者走向国际顶级车展的舞台,这支青年媒体所代表的“未来力量”,正逐渐被业界所关注。去年的上海车展以“创新和未来”为口号,同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也喊出了“以未来为标准”的声音。业界正在形成共识,只有掌握了青年人的汽车价值观,才能掌握汽车产业的未来。

    为此,北京车展期间,中国青年报社还将依托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向全国超过2000余所高校的校园媒体发出邀请,开启“我的未来汽车”千家高校校园媒体推选活动。推选范围涵盖了未来设计、未来智能、未来技术和未来动力四大领域,最终将根据投票结果,揭晓各领域的“我的未来汽车”。

    与此同时,为获得更多支撑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的客观数据,中国青年报社携手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展开“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活动。活动将通过问卷形式(调查问卷详见特4版),分为定向样本调查和读者、网名开放调查两种形式展开,其中定向样本调查将选取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两所高校和北京五中一所中学的300名学生作为样本,结合中国青年报读者、中青在线和腾讯网网友的开放样本,加权得出最终的“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该报告预计将在6月初正式发布。

    一项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的80后用户份额已经占乘用车用户总体的41.1%,中国的汽车消费结构正在发生着质的变化。以占领“未来汽车”舆论高地为目标的注册大学生记者团、未来汽车推选和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三大活动,将重新分配中国汽车人口的话语权,更多来自青年、来自未来的声音,将强势出击本届北京车展。    

    (相关专题请查阅中青在线汽车频道和腾讯网汽车频道)

分享到:
占领“未来汽车”舆论高地 本报强势出击北京车展
自主汽车迎来2.0时代
环保、自主、未来
我动 未来动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