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品牌林立 汽车产业愈发散乱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9日   T06 版)

    合资自主队伍里又将加入生力军。近日,记者从长安马自达获悉,全新合资自主品牌将在北京车展期间对外公布相关细节。这也是继广本理念S1、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启辰D50、昌河铃木派喜、东风本田思铭和北京现代首望外,另一家将公布合资自主品牌的企业。

    据悉,长安马自达合资自主首款车型C401项目已经启动,此项目的启动意味着双方进入新的合作阶段。C401是长安马自达以现款马自达3为基础,经过重新设计打造一款定位低于马自达3的紧凑型轿车。

    事实上,在政策的推动下,包括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华晨宝马、长安PSA和广汽丰田等在内的合资企业,也都纷纷将合资自主项目提上议事日程。

    这些年来,关于合资自主车型的争议一直很大。支持者认为,合资自主也是自主的一种形式,有利于合资中方掌握核心技术,并把品牌留在中国;而反对者认为,合资自主就是一场“阴谋论”,跨国公司通过合资自主品牌,将老旧车型换标,降低售价打压自主品牌,是彻头彻尾的“伪自主”。

    事实上,目前再回过头来讨论是否应该推出合资自主并没有意义,正如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所说的:“就算不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外资企业同样可以在自己的品牌下面,推出一款更低售价的车型,这样不是更简单、对自主品牌的冲击不是更大吗?”

    姚一鸣不幸言中。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董事会成员乌尔里奇·哈肯伯格表示,大众将为新兴市场开发一系列低成本车型,价格范围在5000~7000欧元不等(折合人民币5万元左右)。“近来公司内部达成一致,将针对各区域市场改进产品。在印度我们生产捷达和本土化的Polo,价格只有7000欧元。在中国我们计划投产一款价格更为低廉的车型,大小接近西亚特Toledo。”

    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告诉记者,此次北京车展,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近2000家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参展,除了全新的合资自主品牌,还有一些全新的合资品牌,如奇瑞观致、比亚迪戴姆勒腾势、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和广汽克莱斯勒等,而包括奇瑞和捷豹路虎、东风和雷诺等,在合资的进程中,新品牌或将很快面世。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的汽车品牌有100多个,已经成为拥有汽车品牌最多的国家,而且还有新的汽车品牌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是否能够容得下那么多汽车品牌,是目前业界普遍担心的问题。

    “纵观全球汽车史,我认为就是一个并购重组的历史。多数汽车企业都是经过一系列并购重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中国汽车企业要想成为一个全球的优秀企业,重组的关必须得过。”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表示,中国群雄混战的局面不会持续太久,兼并重组一定会是中国汽车业的大趋势。

    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1年排名前十的汽车企业的销量已经占到国内汽车销售总量的87%,集中度较上一年有较大提升。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如此多的品牌是发展中的必经阶段,但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将在不远的两三年内全面展开。

分享到:
新品牌林立 汽车产业愈发散乱
神龙整合获批 新营销机构下月运行
北汽将推出首款中高级轿车C70
打造“千亿级航母”
全球鹰GX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