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何歌特:观致的口号是“创造未来的历史”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9日   T03 版)

    一个崭新的汽车品牌,如何去设计它的未来?由奇瑞和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的观致汽车,正面临着这样一个课题。事实上,对于观致来说,最吸引眼球的并不是它作为“自主合资”品牌的独特形态,以及合资方以色列集团的神秘背景,而是它构建的一个足具规模的国际化团队。

    让我们看一看观致的团队构成,奇瑞常务副总经理郭谦担任董事长兼CEO,大众原北美地区负责人石清仁担任外方副董事长,宝马MINI原设计师何歌特担任首席设计师,萨博原整车集成总工程师毛杰担任汽车总成部执行总监,捷豹陆虎集团整车工程部总工程师麦逸凡担任车型项目部执行总监、麦肯锡原意大利和中国公司汽车高级项目经理卫思梵担任市场及销售部执行总监……不胜枚举。

    这样的一个金牌合作团队,将为观致汽车构筑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以石清仁为例,这个在业内赫赫有名的传奇人物,曾经主导了大众并购斯柯达等业务,也主导了大众北美业务的开拓,1996年到2001年,他让大众的销量拓升了10倍。无法想象,观致是如何将各个品牌、各个行业的高手集聚在一起,为其工作的。高薪或许必不可少,但这并不是其吸引全球人才的主要原因,其推动实现个人理想的广阔空间和发展前景,才是最具吸引力的。

    宝马MINI原设计师何歌特或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加盟观致的。在他看来,为源于中国的观致汽车设计产品,能够发挥他最大的潜能,也是极具挑战性的一项工作。“我对观致的理解有三点:第一是欧洲的技术标准,无论是产品开发、产品性能、安全性、质量可靠性,都是以严格的欧洲标准来要求的。第二是德国式的设计风格,这个很好理解,因为我是德国人。第三是上海精神,站在我的角度,上海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国际大都市,我想传递的是一种国际化的、多元的公司精神,而且是中国的精神。”

    这个自信的汽车设计师将观致当成自己的“爱人”。在他设计观致品牌Logo的时候,想到了对美和真相的表达。“香奈儿女士曾经说过:每一个纽扣都是有扣眼的。即使是奢侈品,也不会有任何一样东西只是单纯的装饰。功能在背后,这是设计的核心理念,观致汽车在整体设计中也体现出这一原则。”

    在何歌特看来,脑垂体这个结构有一个很重要的生物学特征,它是人类所有直觉判断产生的生理结构。对一个东西产生直觉的感受,美不美,喜欢不喜欢,都由这个腺体结构直接发出生物信号。“比如车子的前脸,就和人脸有共通性。男性的脸是方的,具有统治性和攻击性,女性的脸具有性感的三角形元素在里面,婴儿的脸是非常圆润、可爱的。MINI的尾部设计注重方形的体现,代表保障。阿尔法·罗密欧前脸的设计由三角形构成,代表感性。”

    他认为,从让全球消费者接受的角度出发,如果一定要让非常视觉化的中国元素在车上体现,很有可能是个错误的策略。当然,各国文化之间的连接也是很重要的。观致产品同时在中国和欧洲两地销售,两地的文化始终在相互影响,怎样找到其中的连接,让产品为大家都接受。观致做到了取源于中国的市场,同时利用欧洲的产品研发能力。

    “身为设计师,不仅可以在白纸上设计,也可以从白纸上创造新的公司,所以,来到观致是一个非常容易的过程。” 何歌特说,作为一个设计师,就要全面投入他的设计和团队,好比去爱一个人,在无私中可以获得幸福。

    “我们的口号是‘创造未来的历史’。”何歌特如是说。

分享到:
史登科:所有品牌的第一大市场都会在中国
何歌特:观致的口号是“创造未来的历史”
新能源车破局
贴近市场成主基调
长安马自达“夺目”参展阵容探营
搭载“Nu”引擎
ix35助力北现高端战略
纳智捷二代CEO全球首发
宝马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开营
海马首款两厢车福美来VS上市
新福克斯体验日登陆北京
一汽丰田发布企业社会责任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