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保、自主、未来

——青年态度的全新内涵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9日   T01 版)

    罗曼·罗兰说:“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是青年人。”这个对未来有着敏锐直觉的年轻群体,主导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同时,“青年态度”也是一种创新的态度,在中国从汽车大国跨越到汽车强国的过程中,这些主宰未来的青年人,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青年态度”切中了本届北京车展“创新跨越”的主题,也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它包含三个关键词:环保、自主、未来。这恰恰是“创新跨越”的核心,也是推动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原动力。

    在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年轻人都最受关注,当他们成为一个国家汽车消费主流的时候,往往标志着这个市场即将走向成熟。在中国,青年群体已经行动起来,他们不只是未来汽车市场最充实的消费者,也有可能成为汽车企业不可多得的研发人才和营销精英。

    这一代青年人,最关注的是环保。他们关注气候变化议题,关注PM2.5的监测,对于破坏环境的行为主动去制止,并把传播低碳理念作为自己的使命。对于汽车,他们关注能耗、排放和新能源,将购买、使用绿色环保车型当做一种潮流。他们崇信“环保是一种时尚”,认为享受时尚必须建立在低碳的基础上。他们立下了坚定的誓言,希望汽车厂家和他们一样,主动成为环保志愿者,让每一个汽车从业者明白自身肩负的重任。环保作为一种信仰,将伴随着他们的一生。

    这一代青年人,有着鲜明的自主意识和独立意识。80后、90后的青年人目光远大,充满自信,不愿意受制于人。他们对中国民族企业的掌门人充满敬意,对王传福和李书福创业经历的好奇,胜过对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崇拜。他们对自主品牌充满信任,对中国车的未来充满憧憬。同时,他们不偏信自主品牌,愿意学习跨国公司的优秀经验,正视自身的不足,大度而睿智。中国汽车产业对高端汽车研发人才和设计人才的需求,将由这一代人去填补。

    青年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也是最具话语权的消费群体。中国汽车的未来与青年态度息息相关,它关系着产业的转型方向、未来汽车的产品形态和消费趋势。由中国青年报发起的“北京车展注册大学生记者团”、“千家高校媒体未来汽车推选”和“中国青年未来汽车消费趋势调查”三大活动,既是一次对青年精英群体实力和信念的展示,也是一场面向未来的生存演练。从2011上海车展的“创新和未来”,到2012北京车展的“创新跨越”,青年态度正成为中国汽车业的“标准声音”。

分享到:
占领“未来汽车”舆论高地 本报强势出击北京车展
自主汽车迎来2.0时代
环保、自主、未来
我动 未来动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