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天价补课班成漏题通道
网友呼吁严打内鬼

点评整理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9日   07 版)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正值会考、升学的冲刺阶段,一些培训机构补课价格加速上扬:有的学生一学期补课费超过10万元,还有一个班一学年单科补课费多达67万元。此新闻引发网友热议。

    面对不断增加的补课费用,教育部门连年下发“禁补令”。为何众多家长、学生依然趋之若鹜?

    四川新闻网网友叶祝颐认为,“禁补令”一再落空,是“素质教育讲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干得扎扎实实”的真实写照。在教育评价体系不完善的当下,考试成绩是学生升学的通行证:考试成绩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学生命运,也是老师身上难以摆脱的束缚。学生成绩还是教育部门对学校、学校对老师、家长对学校进行教育评价的硬指标。

    “家长让孩子补课的原因很简单:别人都补,自家孩子不补不行。补课的困局,实际上是个体的理性选择造成的群体不理性。”网友“金苍”说,补习需求旺盛,在某种程度上也缘于正常教育的供给不足。这是一种“制度性匮乏”,在应试教育的“分数体制”下,无论教育者如何努力,也永远都会有“低分学生”。因此,对提高分数的需求总是大量存在,课外补习班于是应运而生。

    另外,不少网友认为,考试本应维护教育公平,天价补课班却成了一些人的敛财工具,大肆破坏教育公平。新华社的报道指出,补课班之所以炒到天价,一个重要原因是效果“神奇”,有人称其中暗藏“漏题通道”,在升学考试中起关键作用。

    不仅是会考的补课班中存在漏题现象。近年来,研究生考试、会计师资格考试、医师资格考试等国家级考试,多次被曝出现泄题,特别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已连续第6年、第12次被指疑似泄题。

    人民网网友李强认为,部分人的不道德甚至是违法行为,不仅侵害了广大考生利益,甚至吞噬考试制度的公平性,造成相关组织部门的信任危机,助长社会公众对于公平损失的焦虑。

    光明网网友“邢姣姣”认为,要杜绝漏题事情的发生,要多管齐下,打击要害。一方面,应对“内鬼”痛下狠手,从源头上斩断教育部门与这些机构的联系;另一方面,还要惩前毖后,消除某些人用泄题牟利的妄念。泄题调查不能仅止于“刑拘辅导机构责任人”,公众更大的期待是相关部门能追根刨底,还原完整的真相,建立缜密的防范机制。

    李强认为,社会公众对于考试也应换换观念:在评价体系日趋多元化的今天,我们需要建立更合理的人才评价选拔体系,更注重真才实学。考试作为一种人才选拔手段应当使用,但不应被过分强化,各种证书也不宜被高估,以免催生出令其变质的利益泡沫。

分享到:
八成求职者曾遭遇招聘陷阱 半数人忍气吞声
61.6%受访者认为名人微博骂战
是在牺牲社会底线博取利益
80.7%中国高中生表示
“若国家遇到危机愿为国家做任何事”
天价补课班成漏题通道
网友呼吁严打内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