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国办发文要求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严禁向农民“搭车”收费摊派费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1日   02 版)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文,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严格管理涉农收费和价格,规范实施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深入治理加重村级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担问题,严肃查处涉及农民利益的违规违纪行为。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总体要求,规定面向农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相关规定收取,严禁向农民“搭车”收费或摊派各种费用。严格执行涉农收费文件“审核制”,防止出台加重农民负担的政策文件;全面推进涉农收费和价格“公示制”,及时更新公示内容、创新公示形式,提高收费透明度。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计划生育、农民建房、婚姻登记、生猪屠宰等领域乱收费的重点监督。

    为深入治理加重村级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担问题,《意见》严禁将应由政府承担的建设和服务费用、部门工作经费转由村级组织承担,严禁地方有关部门或单位委托村级组织向农民收取费用。村级组织不得擅自设立项目向农民收费,严禁用罚款和违规收取押金、违约金等方式来管理村务。严格执行村级组织公费订阅报刊“限额制”,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向村级组织摊派发行报刊、图书和音像制品等出版物,逐步加大主要党报党刊向村级组织免费赠阅力度。

    《意见》还要求建立和完善农民负担监管制度,加强涉及农民负担事项的检查监督,严肃查处涉及农民利益的违规违纪行为。

    根据《意见》,对向农民、村级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违规违纪收取的各种款项,坚决予以退还;对违规使用的农民劳务,按当地工价标准给予农民合理补偿;对擅自出台、设立涉及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和收费项目、建设项目,坚决予以撤销;对擅自提高的收费标准,坚决予以降低。严格实行农民负担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策规定,加重农民负担或影响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的相关责任人员,要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意见》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重视程度有所下降,监管力度有所减弱,涉农乱收费问题不断出现,向农民集资摊派现象有所抬头,惠农补贴发放中乱收代扣问题时有发生,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实施不够规范,部分领域农民负担增长较快。

分享到:
兰海银:用脚书写人生的阳光男孩
长江上的“美容师”
南开学生挑战“电动车歧视”
巴基斯坦客机失事 127人遇难
盲人乐队GLOW:用音乐传递爱与梦想
全国发放妇女小额贷款556亿元
南京邮电大学喜庆70华诞
石狮举办海峡两岸青年辩论赛
河南一村支书出资亿元为乡亲盖楼
“要干大事,还得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