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一周舆情综述

“有一天我们就会站在你们面前”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1日   03 版)

    南京移树到青岛植树:市民非看客

    青岛市政府“植树种绿”计划引起的舆论风波,市民和网友的热切呼唤,终于得到政府的积极回应。副市长在“青岛政务网”的访谈,因瞬间访问流量过大而一度瘫痪。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城市园林局公开致歉,承认“忽视前期的宣传和沟通工作,对市民和网友提出的问题回应不够及时”。

    去年,南京因为开挖地铁,移走城区大量梧桐树,招致市民不满。为什么此次青岛种树也不受市民待见?除了植树位置、密度等专业性问题外,市民更关心的是公共决策的程序民主和透明度。拥有249万粉丝的知名网友“作业本”,在个人微博发布两封给书记、市长的公开信,语气平和而坚定,称我们不是围观群众,不是要看谁出丑或让“某某下台”,我们是这里的居民,这里的一草一木与我们息息相关。“不要害怕,不要暴怒,我们没那么重要,也没那么可怕,但是,如果你们一直坚持无视,有一天我们就会站在你们面前。”

    在这次市民的集体表达中,民间的高素质和政府的克制都值得称道。网友薛蛮子热情赞许:“政务网虽然瘫痪了,但人心活了!这是又一个微博给公民意识的觉醒、公民社会的完善带来的巨大贡献。”新浪网制作专题,建议勿指责老百姓天天发牢骚,因为有牢骚,恰恰说明老百姓还有期待。政府是受民之托治理、服务社会。普通民众在公共政策制订阶段发出的声音,即便不具备缜密调查和专业意见,也不影响他们建言献策。政府常怀一颗敬畏之心,学会倾听老百姓的声音,比任何形象工程都更容易树立形象。

    网友期待,青岛市政府更进一步,特别是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能不能以在美国做过市长助理的国际视野和开阔胸襟,与核心网友如“作业本”直接对话。官民携手,相互体谅,共同呵护这座“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中国第一”(康有为语)的美丽城市。

    社会学家孙立平教授曾欣慰地谈到:最近一段时间,改革的呼声再起。原本在前些年似乎已经破裂的改革共识,又重新开始凝聚。约束“既得利益集团”,落实公民权利,促进社会力量的发育,逐步推进民主制度的建设,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重启改革的契机。

    “皮鞋很忙”表明有懈怠

    毒胶囊危机继续发酵。网民调侃:“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爬得了高山,涉得了水塘,制得成酸奶,压得成胶囊,2012,皮鞋很忙。”在央视曝光13种铬超标胶囊药物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吊销3家胶囊企业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公安部挂牌督办“毒胶囊”案件。

    与此同时,也传出一些不和谐音。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在线访谈时声称:一天吃六个胶囊,没有吃掉多少铬,不要恐慌,不要把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说成很大的危害。据网友爆料,有胶囊企业甚至放风威胁电视台记者。

    网友“唐伯虎瞎画画”批评道:某些官员和专家陷入一种奇怪的逻辑,不出现大量结石宝宝、大头宝宝,不批量毒死人,不致癌三代,他们都会用13亿去做分母,忽略不计,拥有惊人的底线下限。网民呼吁有关监管部门负责人引咎辞职的帖子,转发近30万次。

    天涯网友“说真话好难”感叹:没有“教堂”的市场经济是魔鬼乐园,没有完善法治的市场经济是潘多拉魔盒。现代文明中的产品和服务,应该摆着一架天平,一端放着财富,而另一端放着良心。

    网友勿误读最高院吴英案复核

    4月20日,新华网在首页头条通栏位置发布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未核准吴英死刑,该案发回浙江高院重审。此事立即攀上当晚网上热门话题之首,网民普遍对最高院刀下留人予以肯定。网友章国锡说:“欣闻吴英有救,感谢所有有良知的网友,感谢温总。”

    但不少网友忽略了最高院的复核同时认定吴英“集资诈骗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一审判决、二审裁定定性准确”;“吴英集资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给受害人造成重大损失,同时严重破坏了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危害特别严重,应依法惩处”。

    人民网发表网评,指出:面对案情如此复杂、社会影响巨大的吴英案,要厘清的是,司法归司法,民意归民意。审判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这是法治社会的共识。如何科学、适度地听取社情民意,既保障公众在司法参与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又避免陷入所谓“舆论审判”、“民意绑架司法”的怪圈,亦是我们在司法实践中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

    何兵教授分析:吴英案背后的根本问题,是民间金融管得太死。国家银行垄断严重,存款到银行,利率跑不赢物价上涨。而民间利率高,但法律不保护。个案如果能够促进制度完善,当然更好。网友“古藤歪”相信:“金融改革如火如荼,吴英案推动了金融改革进程。”

    经济学家薛兆丰在微博表示,反对判处吴英极刑,但如果不惩罚反而鼓励吴英式的经营行为,将是对诚实商人的羞辱。

    院长告别演说叩问高校行政化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徐斌的告别演讲《怀童心的孩子回家了》在网上热传。演讲直言不讳地批评高校行政化、权力化日趋严重,包括本科教学评估造假,行政权侵害教育权和学术权,“学校无数次开会、布置工作,没一次真实地倡导学术自由、坚持学者良心、担待社会责任”。他进而坦言知识分子“人格的两面性”,慷慨激昂的体制弊端批判者,“一转身也参与其中分一杯羹”。

    浙江经视主持人称这段内心独白“有愤怒却不失理智,有妥协仍不忘坚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前所长杨义,曾经痛陈评职称、评博士点的抢滩公关现象,但也诚挚期许:一个现代大国要有“向世界宣示自己的思想文化的方式”,需要建立一种公平合理、切实有效的学术评价体制,使真正有能力的学者能够潜心钻研。学术建设应包括学者真诚的学术心态建设、学术领导者澄明的眼光建设。

分享到:
探访短信群发公司 零距离接触个人信息牟利链条
“有一天我们就会站在你们面前”
“天使之家”46名重病孤儿可能失去容身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