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天津热心的士司机与盲人乘客作出相同决定

“让这份善意保持原有的距离”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1日   01 版)

    4月18日,马志刚对车辆进行保洁时,不断接到媒体要求采访他的电话。

    本报记者 张国摄

    天津的哥马志刚怎么也没想到,他几天前免费搭载的盲人小伙姚晓勇会被记者找到(见本报4月19日、20日一版报道);正如他当初从没想过,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怎么“大家都知道了呢”?

    不过司机与乘客作了一个相同的决定:让这份善意保持原有的距离。今天,他们都对记者表示,不会刻意见面,让此事画上句号。正如当初善行是在陌生人之间自然发生的。

    4月16日以后,他们再也没有见面。19日下午,从报道中得知那位没收车费的司机叫马志刚,姚晓勇赶紧上网,与无意间透露这件事的老马的女儿联系,表达了谢意。他觉得自己必须这么做。

    “替我谢谢你的父亲。”他说,“也谢谢社会上所有关注、帮助我们这些弱势群体的爱心人士。在这里真的谢谢你们了!”

    当天深夜,老马从女儿那里听说此事,又惊又喜,还有点怀疑:盲人怎么还能“看”网呢?

    而姚晓勇说,如果不相信,可以上网搜一搜自己获得全国盲人乒乓球冠军的照片,一看便知。

    在确认身份后,马志刚通过女儿告诉姚晓勇:区区小事,无需感谢。他还表示,自己不想打搅到姚晓勇的生活。

    今天,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请您帮我传一句话。请转告他,我就希望他过得更好。”

    马志刚想过,那位非要替姚晓勇付账的“斯文大叔”才是“伟大”的,如果能找到就好了,3个人构成一个爱心传递的“完整的链条”。不过,他不想刻意去找。

    对他来说,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在马志刚做过的善事里,免费送一位盲人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在姚晓勇遇见的热心人中,这位司机只是其中一位。

    “哎呦,现在弄得有点太大了。”马志刚对中国青年报记者感慨道。闻风而至的记者令他应接不暇,他两天没有出车了。

    他不乐意照相,可是镜头对准了他。当记者询问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答:“要说实话吗?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让这件事尽快归于平静。”

    在一个电台直播节目里,主播请他公布自己的车牌号,他就是不说。

    从内心讲,他“真的不想让它再扩散了”。听说有成千上万的人知道了这事,他说,如果这些关注者,都能去做点好事,“足矣”。

    姚晓勇跟马志刚的女儿同龄。老马认真地对记者说,有人能帮小伙子找份合适的工作就好了,这是个“实事”。

    如今,听说姚晓勇精神乐观,能够凭借双手回报社会、帮助别人,老马“感到心里舒服了”。

    姚晓勇也想过该怎样感谢马志刚。他在朋友开的盲人按摩中心帮忙,这里的几位盲人认真地商量过,“欢迎马师傅到我们这儿做按摩”。

    但他认为这事不能强求。兴许有一天打车还会遇见这位司机,兴许有一天老马真的会来光顾生意。

    本报记者转述了姚晓勇的想法后,鬓角灰白的马志刚笑了起来:“我需要按摩的时候,我就去见他。”    

    本报天津4月20日电

    相关文章:

    可以不伟大 但不能渺小

    “正能量”这回传得比什么都快

分享到:
严禁向农民“搭车”收费摊派费用
河南一村支书出资亿元为乡亲盖楼
“要干大事,还得回国”
“让这份善意保持原有的距离”
14市县违规征地22万亩
“九○后女副局长”提拔任用确系违规
虎穴“美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