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精彩团日·团组织与和谐校园

华中科技大学:“给力”权益服务部给力校园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3日   08 版)

    “起来,韵苑食堂的奴隶!起来,全韵苑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早饭而斗争……”去年11月14日,一个题为《炸掉韵苑食堂》的帖子在华中科技大学人人网的讨论区传开来。

    发现这个“火药味”甚浓的帖子后,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李文煊和权益服务部的同学们忙碌了起来。他们连夜收集、打印近期同学针对韵苑食堂投诉的主要问题、学生食堂调查综合意见、关于解决学生食堂问题的建议等内容。

    第二天上午11时,这些意见和材料就出现在“关于学生食堂相关问题汇报沟通会”上。学校总务处长、后勤集团总经理、学校饮食监管部经理、学工处处长、校团委书记均参会。

    当然,参会的还有李文煊和权益服务部的学生代表。会议开得简短而有效,沟通结果是“撤换韵苑食堂经理”。学生的怨气渐渐平息,而校学生会权益服务部再次为维护学生权益、构建和谐校园奉献了一份力量。

    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提出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的转变,并注重和鼓励学生参与学校发展建设和日常管理,以校学生会权益服务部为基础,建立直接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的师生“即时”沟通机制、新媒体沟通平台,实现大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在服务同学生活、促进校园和谐建设方面很有成效。

    “给力调查”维护学生权益

    “电热水器走入寝室楼已经一个学期了,经历了冬季的用水高峰,热水器是否给力,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有切身的感受。我们将第一时间汇总您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后勤职能部门进行改善。您的建议不仅是对自身权益的维护,更是在践行我们共同的心愿——让大学生活更美好……”

    去年一开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就收到了一份“开水器给力否”的调查表。而这不是权益服务部第一次和热水器“杠上”。

    早在2010年,因武汉市出台规定禁止在市中心烧锅炉,学校改用电热水器。因投入增加,后勤集团通知:每瓶开水收费0.25元。而原来学生在锅炉房打开水免费,这一通知在学生中激起强烈反响。

    当年暑假,权益服务部的成员走访了武汉主要高校进行相关调研,并在参照其他高校做法的基础上建议学校对学生使用开水进行补贴。

    学校和后勤集团采纳了这一意见。之后,权益服务部和后勤集团多次沟通,最终确定学生每年可免费使用200瓶开水,学校对每个学生进行50元的开水票补贴。这一补贴标准“基本上让90%的同学够用”。

    之后,权益服务部的服务并未停止,他们持续关注和跟踪热水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在热水器投入使用后,他们进行了热水器出水温度是否达标、出水时间是否有效率的“热水器给力否”调查,形成报表交给后勤集团。

    根据他们的调查意见,后勤集团采取了铺设防滑垫、夏天定期除蚊等“温馨措施”。

    除了“热水器给力否”调查,权益服务部还针对同学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超市货架给力否”、“教学楼设施给力否”、“校园体育设施给力否”等系列调查,形成详尽的报告,反馈给相关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切实解决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对外沟通有了新平台

    除了在校园内起到学生“权益卫士”作用外,权益服务部还成了对外沟通的新平台。

    今年寒假前,铁路部门开通了电话订票业务,但按规定须在订票成功后最长12个小时内把票取走,否则订票作废。由于学生放假时间集中,学校周边的购票点一下爆满,同学排队5个小时都不一定能取到票。

    发现这一情况后,权益服务部一方面积极寻求和铁路部门沟通的途径,一方面向学校相关领导及时反映。通过学校和铁路部门的沟通,有效取票时间被延长至72小时,不仅方便了本校学生,所有湖北地区的大学生都受益。

    考虑到同学在风雪中排队的辛苦,学校争取到校内车票代售点临时增加一人售票,售票时间也延长至晚上11时。晚上11时之后仍没有买到票的排队同学,则依次拿到号牌,第二天早上凭号码排队购票,不必再浪费时间重新排队。学校后勤集团还开放了附近的一个大会议室作为等待室,提供暖气、茶水、座位和电影消遣。

    去年年底,同学反映有部分区域的手机信号很不稳定,在多次电话和面谈沟通后,权益服务部将包括武汉移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公司建维中心、市网优中心、三维设备厂家、高校客户经理等在内的相关方请到校园,对校内反映较多的弱覆盖、信号不好区域进行现场测试。

    根据测试结果,他们制定了相应新增或更换设备的解决方案,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打破高校重管理轻服务怪圈

    在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权益服务部拥有50个成员,是学生会人数最多的部门,而身为校学生会副主席、分管该部的李文煊还是感觉“人手不够”。

    从去年开始,权益服务部走进寝室,开始了“扫楼”式的意见收集工作。权益服务部的成员分批分组,带着一式三联的权益服务部寝室楼权益问题收集表,挨个敲开学生寝室的门,收集学生在校园生活、学习中碰到的“任何问题”。

    这些意见收集后,并不是束之高阁,每一张问题收集表都有专门的编号,之后由专人和学校相关部门对接进行处理,最后对提意见的同学进行电话回访,告知处理结果。

    而在人人网上,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可谓“大明星”,其好友多达7402人,最多一次,其发出的帖子被转发700余次。这个公共主页也成了学校权益服务部收集意见和建议的“大信箱”,学生会为此制定了“24小时内来函必复”规定。

    华中科技大学团委书记陈钢分析说,“在新时期,高校师生之间需要真正顺畅的沟通机制,学生学习、生活和发展中的问题、需求和建议,需要得到足够的了解和重视。同时学生也需要对学校有全面和客观的了解。长期有效的沟通机制实际上是高校办学中管理功能与服务功能的有效补充,既是化解各种矛盾、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更是维护学校长期稳定、建设校园和谐关系的长效机制。”

分享到:
华中科技大学:“给力”权益服务部给力校园
大学生创业挑战赛评出社会创新奖
河南洛阳志愿者在行动
团情微讯
国羽退赛战术保了金牌丢了精神
受害者认为大连足协声明轻描淡写
热火三巨头瞄向季后赛
圆明园成北京首家定向运动公园
图片新闻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