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吉利刘金良:全球鹰从GX7开始全面发力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02 版)

    刘金良,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

    “车展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个企业实力的拼杀,在聚光灯下,各大国内外汽车生产企业纷纷出招、亮剑,以求最大限度地吸引公众眼球。”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表示,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吉利汽车带来了27款整车产品,全系列动力总成及新能源、安全、动力总成三大主题公园,智能技术、BMCS两大体验中心和吉利GTSM全方位安全技术、GeTec节能高效发动机技术、DSI先进自动变速器技术等,其中吉利多品牌战略下推出的第一款SUV产品全球鹰GX7的全球首发,是吉利汽车此次参展的重头戏。

    在当天的发布仪式上,吉利宣布,全球鹰GX7共分为1.8L、2.0L手动挡车型和2.0L、2.4L 6速自动挡车型,售价为9.29万~12.99万元。“从2011年开始,吉利进入新的战略转型期,在‘品质吉利’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全球鹰、帝豪、英伦三个子品牌的定位和产品布局,形成各品牌鲜明的产品特性。”刘金良表示,全球鹰GX7充分诠释了全球鹰“活力、突破、精彩”的品牌理念。

    他表示,近几年,中国SUV市场处于两位数的增长状态,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2011年我国SUV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0.19%,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8.1%,在增速放缓的中国车市显示出强大的增长势头。作为本土汽车品牌的代表之一,吉利汽车在2009年上海车展就已经展出首款SUV全球鹰GX7,根据消费人群的购车需求,在历经3年的完善与改进之后,GX7在今年北京车展正式上市,成为吉利进军SUV市场的首款车型。

    “目前国内SUV市场潜力很大,但消费人群对SUV车型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全球鹰品牌针对25~35岁、爱挑战、不怕输的年轻人群,打造了一款拥有时尚外观且空间与操控兼备的全新SUV全球鹰GX7,满足年轻消费群追求休闲自在、激情驾驭的用车需求。”刘金良告诉记者,GX7和去年年底上市的GC7将成为全球鹰品牌接下来的核心产品,这也标志着全球鹰品牌到了全面发力的时刻。

    统计显示,吉利汽车3月共销售4.13万辆,同比增长2.6%;第一季度共销售汽车11.84万辆,同比增长0.7%。目前,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25.8%。分品牌来看,帝豪、全球鹰和英伦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2622辆、14905辆和13773辆。“作为多品牌战略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帝豪目前销售增长高达2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吉利的战略转型目前已进入深水区,除了全球鹰品牌的GX7,前两年鲜有新车的英伦品牌,今年也将启动“五龙计划”,一年推出5款新车。

    从2007年起,吉利汽车就主动开始实施战略转型,今年可以说是吉利汽车战略转型的收官之年,除了在推进旗下三大品牌差异化方面做更多功课,吉利还通过与沃尔沃品牌的技术合作来反哺,开启战略转型的新阶段。“3月9日,我们与沃尔沃确实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这次沃尔沃与吉利汽车达成的技术转让协议中所涉及的转让技术,属于吉利与福特当年在签订收购协议中明确的‘广泛授权技术’,沃尔沃汽车公司的这项转让战略,将使沃尔沃的一些高端技术开始运用在吉利汽车上。”刘金良告诉记者,目前双方还正在积极探讨,准备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电动车、油电混合车及插入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根据吉利不久前公布的2011年年报,吉利汽车2011年汽车销量虽然同比增长只有1%,但其净利润增长却高达13%,说明吉利汽车产品单车利润空间日益提高,以及吉利汽车盈利能力持续得到改善。行内专家指出,当一家汽车企业的利润增长超越销量增长时,说明这家汽车企业的品牌溢价能力已经有所提升,而这恰恰是汽车企业的产品品质出现了质变的开始。“吉利产品品质的大幅度提升,已较成功摆脱了整个汽车产业低迷状态的影响,这也是吉利汽车在这次北京车展上高调打出‘品质’牌的底气。”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瑞典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当地时间24日上午参观考察了位于哥德堡的沃尔沃汽车公司总部,观看了汽车碰撞实验,并来到总装车间与沃尔沃的员工们交流。温家宝总理表示:“沃尔沃和吉利的联姻在中瑞两国成为一段佳话。两个企业的联姻,不仅是资本的合作,是技术、管理和市场的合作,更重要的,是人与人的合作,人与人感情的沟通、融洽和交流。”

分享到:
吉利刘金良:全球鹰从GX7开始全面发力
2012年销量翻一番 六成自主打造新长安
一汽欧朗:在德系平台上升级打造而成
王传福携手蔡澈 密谋腾势自主未来
祁玉民:华晨今年目标是销售收入过千亿元
5年挑战100万辆东风风神发布A1计划
东风汽车:2016年出口目标30万辆
腾讯汽车 2亿人逛的汽车6S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