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应对恶意抢注 我国企业应未雨绸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08 版)

    本报讯(实习生张蕾 记者王俊秀)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国内外不断出现恶意抢注商标的现象,法学专家建议,我国企业应未雨绸缪,先行注册以免被抢注商标。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建议企业依照《马德里协定》进行国际注册。根据该公约,凡是参加协定的国家都可以通过指定注册国进行一次性注册,以省去逐个国家注册的麻烦。“当然,考虑到注册成本,企业在进行国际注册时也需要考虑产品需要销售到哪些国家,没有必要全世界都进行注册。”张平说。

    北京大学法学院国际商法专家、博士生导师张潇剑表示,虽然有《马德里协定》等国际公约,但各国的操作还存在着不细致的地方,各国的自由裁量权比较大,“所以归根到底还得受当地法律的调整”。

    “企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得未雨绸缪、先行一步,别等商标被别人抢注以后才意识到这个问题,指望被抢注后再打官司抢回来还是件很费劲的事。”张潇剑说,“企业应该先考虑将来我的产品会不会出口到这个国家。如果需要在这个国家使用商标,就应该了解好该国的法律规定后,采取行动。”

分享到:
免费已成思维定式 网络版权遭遇保护困境
中国法学会:社会管理有两大突出问题
应对恶意抢注 我国企业应未雨绸缪
北京海淀检察院搭建知识产权网
“2+3+4”比亚迪超强阵容出击北京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