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汽欧朗:在德系平台上升级打造而成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02 版)

    4月19日晚,包括吴克勤、苏打绿和尚雯婕等在内的歌手引爆五棵松体育馆。粉丝们一浪高过一浪的尖叫声和欢呼声,几乎让现场的人们忘了,这场名为“为青春喝彩”的演唱会,主角并不是这些明星,而是一汽欧朗。当晚,一汽欧朗宣布上市,售价6.28万~8.98万元。

    这并不是欧朗第一次和这些当红明星合作。早在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欧朗品牌首次发布就与明星、音乐、时尚和年轻结合在一起,当晚,欧朗品牌和一汽领导所表现出来的年轻、活力,至今让人津津乐道。“为了能够准确传播欧朗年轻时尚的品牌形象,公司不惜重金砸钱、烧钱。”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葛树文表示,“汽车品牌请明星代言并不出奇,但一个新品牌集结9位明星为其写歌、唱歌,拍微电影,甚至开一场演唱会,这样的大手笔并不多见,何况还是自主品牌。”

    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欧朗如何尽可能地吸引用户目光,并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这是葛树文及其团队为欧朗量身定做“音乐营销”的初衷。他表示,欧朗集中了一汽优势资源,利用一汽50年的造车积淀,在德系经典平台上升级打造而成的,将面向中国一汽原有车型所未能涵盖的年轻客户群体。

    “欧朗的问世对一汽来说意义重大。”对一汽旗下的这一全新品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表示,“这不仅是对中国一汽全新品牌战略的夯实,也显示了我们品牌战略的与时俱进。当然,更重要的是,表现了我们对年轻群体重视的一种态度。”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徐建一接手一汽后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自主品牌建设。2010年,徐建一提出“要不顾一切干自主”的口号,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投入150亿元用于发展自主品牌,其中,不仅要帮助奔腾品牌拓展产品线、实现进一步提升,还将实现红旗品牌的复产和新产品的投放。而2011年上半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为23万辆,远远落后于其他自主品牌企业,其中,一汽轿车的产销量仅为14万辆,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3.73%。一汽自主品牌的现状与其“共和国汽车业长子”的身份及其不匹配。

    根据一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其2015年的产销目标为400万辆,并准备超越东风集团上升到中国汽车集团产销量排名第二的位置,进而对上汽集团形成挑战,逐渐实现“共和国汽车业长子”的复兴之路。 其中,发展自主品牌被提升到了一个非常显著的位置。到2015年,一汽自主品牌车型的年销量要达到200万辆。

    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一汽宣布,2012年内将在L豪华车、H高档车及M中高级车、S小型车4大平台上推出全新及改款车型共26款。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包括解放、奔腾、夏利威志、佳宝森雅和一汽红旗在内的四张平行的销售网络。欧朗上市后,将在奔腾的网络销售。同时,自主高端代表“红旗”车也将在北京车展上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朗上市第二天,一汽集团又马不停蹄地举办了红旗战略说明会。作为一汽“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2009年停产的红旗轿车将于北京车展重出江湖。根据此前发布的集团整体品牌战略,“红旗”品牌属于一汽集团下与“中国一汽”并列的两个品牌之一,未来将在和一汽解放、一汽奔腾、一汽夏利威志、一汽佳宝森雅四张销售网络平行的第五渠道中进行销售。

分享到:
吉利刘金良:全球鹰从GX7开始全面发力
2012年销量翻一番 六成自主打造新长安
一汽欧朗:在德系平台上升级打造而成
王传福携手蔡澈 密谋腾势自主未来
祁玉民:华晨今年目标是销售收入过千亿元
5年挑战100万辆东风风神发布A1计划
东风汽车:2016年出口目标30万辆
腾讯汽车 2亿人逛的汽车6S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