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备战电视辩论 奥朗德与萨科齐即将短兵相接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8日   04 版)

    按照法国总统大选的惯例,进入第二轮对决的两名候选人要进行一次电视辩论。本届总统大选电视辩论的时间定在法国时间5月2日21时,辩论双方是奥朗德和萨科齐。由于电视辩论会对那些仍在犹豫的选民产生很大影响,两名候选人这几天都在积极研究辩论策略和内容,以期在辩论中占据优势。

    “拳击手”对“柔道运动员”

    法国媒体认为,此次电视辩论将有极高的收视率。且不说两名候选人在经济、社会、外交等众多问题上的政策主张严重对立,单是他们的性格差异,就决定了这次辩论将很有看头。媒体称,如果把萨科齐形容为“短跑运动员”和“拳击选手”的话,奥朗德就是“马拉松运动员”和“柔道选手”。

    在5月2日的电视辩论举行之前,两名候选人已经为“应该举行几场辩论”的问题进行了辩论。萨科齐认为,自己是辩论高手,而且自己的竞选纲领的可行性远远超过奥朗德,因此他提出打破常规进行三次电视辩论的要求,并且特别提出,其中一次辩论应专门讨论奥朗德的弱项领域,即国际问题。萨科齐私下对其亲信表示,他有能力在电视辩论中“打爆”奥朗德。

    不知是否出于对与萨科齐进行辩论有点发怵的心理,奥朗德坚持只进行一次辩论。他的理由是,萨科齐在其5年任期内已经更改了法兰西共和国的很多规矩,他不允许萨科齐再去改变大选辩论的规矩。奥朗德认为应该“尊重传统”。这也是法国民众在经过萨科齐这样一位“非典型总统”之后,愿意接受奥朗德这样一个“正常”总统的原因。

    第五次电视交锋

    对于萨科齐的自信,法国一位现任部长认为,他应该在辩论中“多加小心”才是。这位部长认为,奥朗德在大选过程中证明了自己是一名很好的战略家和战术家,萨科齐不应该低估奥朗德的智慧和应对能力。

    萨科齐和奥朗德分别作为法国右派和左派的政治元老,以往曾经在不同背景下进行过四次电视辩论。总体来看,萨科齐更有气势,在辩论中占有一定优势。奥朗德的竞选团队已经对这四次辩论进行了仔细研究并总结了经验。

    奥朗德本人也对过去与萨科齐的电视辩论进行过分析。他在两个月前出版的《改变命运》一书中写道:“在我的记忆中,萨科齐的辩论有力度,很尖锐。”但是奥朗德又讽刺说,萨科齐顽固地相信自己的看法,尽管事实证明他的许多看法是错误的。奥朗德还说,萨科齐在辩论中“不是在说话,而是在辩护”。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两名候选人面临完全不同的选举前景,他们的辩论策略也将有很大区别。奥朗德将在辩论中确保政策的前后一致;而背水一战的萨科齐,则可能在一些问题上再出新招、孤注一掷。

    奥朗德要让萨科齐吃惊

    萨科齐相信,他只要在辩论中抓住奥朗德“惯于逃避”、“优柔寡断”的性格特点,就能占据上风。由于奥朗德在移民、伊斯兰宗教等问题上态度不够鲜明,萨科齐将在这些问题上发起进攻。萨科齐的一位顾问说:“只要奥朗德没有给出精确回答,萨科齐就会抓住不放。”法国媒体称,萨科齐尤其会“把赌注放在国际问题上”,他希望在这方面显示出自己的绝对优势,并证明奥朗德没有能力扮演法国总统的角色。

    奥朗德的竞选团队也不示弱,他们已经针对上述辩论题目进行了充分准备。奥朗德的一位竞选顾问告诉记者:“我们知道萨科齐将在哪些问题上发起进攻,我们不是傻子。”这位顾问称,萨科齐很有可能就奥朗德上台后将会出现金融市场恐慌并加重欧债危机进行发难,他们对此已经有所准备。“至于国际问题,奥朗德将会让萨科齐吃惊。”

    这几天,双方竞选团队都在研究自己的候选人和对方候选人的竞选纲领,并指定专人关注特定领域,准备相关资料和数据。奥朗德要求他的顾问们,要为每个辩论题目准备一份内容精炼、论据充分的报告,以十足的火力应战萨科齐。

    本报巴黎4月27日电

分享到:
中俄高层互访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
备战电视辩论 奥朗德与萨科齐即将短兵相接
奥运期间 英国对中国公民
发放签证数量不设上限
日本最大电信公司在京设立中国区总部
深入扎实地“下” 认真仔细地“帮” 真情实意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