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查清“女县长吃空饷”有多难

王旭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9日   03 版)

    对于“山西女商人变身副县长,被指15年吃空饷”一事,作为文水县的上级吕梁市,大家看到其第一次正式表态是通过新华社4月21日发出的消息。原文是:针对媒体报道“山西女商人变身副县长,被指15年吃空饷”一事,吕梁市委高度重视,已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吕梁市将根据调查情况,依照有关规定认真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吕梁市表示,欢迎媒体对吕梁市的工作给予监督。    

    从一般意义上来说,这个表态还算可以,但从文水县发生的这起事件来看,这样的表态无论从诚恳度还是深刻度,显然都不够。

    在这件事中,我们至少可以得出,女副县长王辉作为市管干部,关于她的许多情况是可以马上证实的,比如,她是怎样从一个商人成为政协副主席,又怎样从政协副主席成为副县长,她15年领空饷这一基本事实是否存在?这些基本情况,完全可以由吕梁市委责令文水县委,一天之内将基本事实提供上来,因为这不是什么复杂得不得了的案件。

    对于这样很容易查清的事情,在24小时之后的表态如果仍是内容空泛,连个基本判断和态度都没有,只能说明地方政府执政能力和应急反应水平不高,不能令公众信服。

    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期待此事调查尽快在“已经取得初步结果”基础上获得结论,给关注此事的社会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待。

分享到:
朱清时:“去行政化”只能一步步来
动物表演是否该叫停
查清“女县长吃空饷”有多难
铜山大学生村官“围脖”服务村里
贵阳轮训350名村官
“双外生”纳入北京村官选聘范围
湖州吴兴区村官可带薪入企锻炼
巫溪村官自办广播服务百姓
三明市村官享受职务村龄补贴
本溪县创建关怀机制服务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