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普林:手握扫把的大学生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01日   02 版)

    微寄语

    珍惜你拥有的一切,努力做一个好人。

    清晨5时,城市尚未苏醒。沉默的湖北武汉涵三宫街上,只有一个男孩手中扫把“歌唱”的声音。

    这个男孩叫刘普林,是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大二学生。每隔一周,他就会坐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回家,帮妈妈“扫地”。

    那是两年前的一个夜晚。晚上8点半,妈妈下班回来,觉得胃不舒服。“那么晚下班,回来才能吃饭,对胃肯定不好。”刘普林心疼妈妈,决定接过她的扫把,“刚开始妈妈也不同意,怕耽误我学习,我说就当运动了”。

    除了扫地,刘普林回家的另外一个任务是拿接下来两周的200元生活费。在这个吃顿饭动辄上百元的城市里,刘普林每周只花100元,有时还有富余。平时同学们一起出去逛街、吃饭,刘普林很少参加。有同学说要请客,他也会婉言谢绝,因为觉得“让人请不好”。别人出去玩儿的时候,刘普林就在图书馆里、运动场上“打发”时间。

    “有一次同学聊天,他们问我周末去哪了,我告诉他们帮妈妈扫大街,他们都很惊讶。”刘普林笑着说。

    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小东门粮道街的涵三宫街就是刘普林的工作地点。虽然他嘴上把“扫地”说得轻描淡写,实际上,四五百米长的大街加上4条小巷和一个院子,扫上一遍要花去两三个小时。“不怎么累,毕竟农村出来的,就当是做家务了。”刘普林说,“而且我年轻嘛,我多扫点儿,妈妈就能多歇歇。”

    其实,现在的生活和刘普林原本计划的不大一样。小时候,刘普林的梦想是当一个数学家。他记得那时妈妈总说:“你要是成绩好,我一定供你念下去。你要是成绩不好,就别念了。”懂事的刘普林成绩一直不错。虽然高中时有段时间因为读小说“落下了一点”,他还是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报志愿时,他选择的是学费便宜的会计专业,“总觉得会计和数学大概会沾点边儿吧”。

    一年1.12万元的学费对于做环卫工人的父母来说,不是小数目。所以,刘普林除了生活中尽量节俭,还捡起了瓶子。“寝室的同学有时候见到瓶子也会帮我捡回来,还开玩笑要我请他们吃饭。”为了表示感谢,刘普林有时也请大家在食堂“撮一顿”。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扫地的男孩是个大学生。炎热的夏天,路边的交通协管员会递给他一瓶水;寒冬腊月,老奶奶见他没戴手套冻得手指通红,会心疼地叮嘱他注意身体。“大家对我都很好,我也不觉得扫地有什么不好意思,都是劳动,不分贵贱。”刘普林说。

    现在,刘普林最大的愿望就是快点儿毕业,挣钱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
大学生采煤班的“另类”就业观
基层不“空壳” 活动有品牌
景区票价高昂 逃票攻略泛滥
刘磊:为留守儿童坚守十年
温州为中国金融改革探路
一个人击败12家房企
孙影:把心留在大山深处
刘普林:手握扫把的大学生